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科协为未成年人拟定二十多条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8: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李斌)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国科协已经拟定了包括20多条具体措施在内的工作计划。

  中国科协将依靠所属全国性自然科学学会、协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把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素质培养有机结合,融入学生的各种科学实践活动之中,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这些活动包括“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和中学生的奥林匹克学科竞赛等。中国科协将加强对科技竞赛活动的管理和指导,使科技竞赛活动成为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形式。

  “我们将更加关注农村青少年,通过‘科学家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每年为农村青少年组织1000场科学家进校园的科普报告。”程东红说,今年,中国科协将在农村地区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为农村青少年举办体验科学夏令营;暑假期间,省级和部分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将为贫困地区农村青少年组织一次信息科技夏令营活动;组织“我们与科技同行”少数民族青少年科技夏令营;针对农村青少年,探索远程科普教育网络的利用与科普教育软件开发;开展农村校外青少年生活能力、生产技能培训等。

  中国科协将在青少年中开展“科学文明健康生活”科普宣传,教育青少年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邪教。具体内容包括:为青少年编印“科学文明健康生活”科普读物;组织校外青少年进行“科学文明健康生活”培训;今年,“青少年预防艾滋病知识展览”将巡回展出1000所学校。

  遍布全国的7万多名科技辅导员将成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国科协将加强科技辅导员、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科技辅导员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我们要加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和科技教师培训工作,帮助中小学科技教师更新和丰富知识,促进中小学科技教育的发展。”程东红说。

  另外,中国科协所属的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建设也将得到加强,支持老科技专家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中国科协还将建立和完善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数据库,以充分发挥科协大团体的优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