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澳洲花亭鸟择偶老少有别 或虚荣或现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7:57 新浪科技

花亭鸟鸟巢呈U形状,往往有绿羽毛或绿塑料装饰,是雄花亭鸟为求爱所建筑的“别墅”。

  新浪科技讯 最近,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年长与年少雌性澳洲花亭鸟选择雄性配偶的条件有所不同,年少的雌性花亭鸟注重雄性花亭鸟鸟巢的装饰,而年老的雌性花亭鸟则注重对方求爱的肢体表演。

  在15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中,研究学者指出,如果雄性澳洲花亭鸟用蓝色羽毛或者塑料装饰它们的鸟巢时,可以提高与年轻雌性花亭鸟交配的机会,但年长的雌鸟并不是那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么受鸟巢内部装饰的吸引,它们更喜欢雄鸟华丽的英姿和高声的鸣叫。这就意味着如果雄性花亭鸟想要最大限度地争取交配的机会,就不得不在掌握装饰鸟巢技能的同时,擅长表演求爱的舞蹈。

  一直以来,科学家认为来自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花亭鸟喜欢蓝颜色,在花亭鸟鸟巢中常常可以发现到蓝羽毛和蓝塑料碎片。呈U形状的花亭鸟鸟巢,是雄鸟为追求对象所搭建的求爱物品及停泊港口。

  然而最新研究发现,年长和年少的雌鸟在择偶时有不同的喜好。马里兰大学杰兰德-波吉教授及其研究小组通过研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为防止雄花亭鸟偷隔壁邻居的蓝色物件,研究学者将附近鸟巢中蓝色瓦片和塑料绳用螺丝钉和胶水固定住。当雌鸟进入鸟巢时,研究学者开启了视频照相机,观察花亭鸟的交配行为。研究发现,只有3岁以下的年少雌鸟为蓝色装点的鸟巢所吸引,年长些的雌鸟似乎对求爱表演感兴趣:雄鸟发出大声鸣叫、舒展开羽毛、兴奋地从巢孔钻进钻出。

  科学家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不同年龄段的花亭鸟对配偶有不同的喜好,但年少的雌鸟好像是被年长的雌鸟所胁迫。

  波吉说,研究这种求爱行为有助于我们对鸟类如何选择配偶产生新的认识,这是影响大多数动物物种遗传的一个基本环节。反过来,这些知识可以用以保护野生动物和物种繁殖。(编译/梦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 科学探索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鸟类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