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解释白宫“闹鬼”现象缘起次声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2:02 北京科技报

美国白宫外景

  当有人问到世界上是否有鬼存在的时候,相信一般人都会一口否定。但是发生在身边或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又让人无从解释,比如:有的时候蜡烛会无缘无故地熄灭,地面会不停地抖动,走到某些地方会无端生出一种莫名的恐惧感,浑身发抖……

  英国汉普顿宫素来有“闹鬼”传统,美国白宫近来也是频频有“鬼”出没,鬼当然是不存在的,但是这些现象又如何解释呢?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白宫“闹鬼”事件频频流传,大部分人也只是觉得很新奇,并不相信真的有鬼,这些超自然的现象成为难解之谜。

  近日就有人传出美国白宫频频闹鬼,打开美国白宫官方网站,上面居然有一个关于“白宫幽灵”的链接。打开链接中的录像文件,看到夜幕下的白宫,一会儿某个卧室的门突然自动打开,某个地方突然发出神秘的声音;一会儿,房间里燃得好好的蜡烛又莫名其妙地熄灭……

  英国伦敦西南部的汉普顿宫去年圣诞节前夕也惊现“魅影”,而且据说这一次有确凿的证据,汉普顿宫的保安监视系统首次拍到了一个身穿长袍的“鬼魂”在宫中出没。

  关于“闹鬼”的传说,古今中外一直都有很多,对于“鬼”也存在种种猜测,有人认为是精神紧张以至于产生幻觉,有人认为是自然环境的影响,如刮风、下雨、闪电等营造出的诡异氛围……

  英国科学家也开始进行各种科学试验,想利用科学的武器揭开“闹鬼”之谜。

  英国著名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在一个音乐会现场做过这样的试验,在演奏的4首曲目中加入了低频音波,也就是振动频率低于20赫兹的次声波。

  音乐演奏完后,理查德.怀斯曼让听众描述音乐带给他们的感受。到场的听众都说,乐曲演奏时他们产生了一系列奇异的感受,例如不安、悲伤、厌恶、害怕等,有的人甚至感到脊背上有凉意,这和人们感到在“闹鬼”的时候的感受极其相似。

  怀斯曼教授认为,这表明次声波可以大大加强你已经体验到的感觉。比如说,你本来只是感到有一点点紧张,但听到次声波后,你会觉得更加紧张。

  白宫有那么多大人物住过,在那里的人平时难免有些紧张,如果这时候又有次声波来作怪,可能就会唤起各种各样的“超自然体验”。

  这项实验证明了次声波和种种诡异感觉之间确实有联系。而且次声波频率低于20赫兹,超出人耳的听觉极限,所以人们就会把这归因于幽灵鬼怪等,从而产生更加恐惧的感觉。

  我国声学专家认为那些听不见的次声,确实能给人的情绪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不能肯定和“闹鬼”现象有必然的联系。

  次声波频率很低,波长却很长,通过空气可以传播到很远的地方。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的谢金来研究员告诉我们,不仅自然界中的刮风、打雷和地震等能发出次声波,次声波也可能是人为制造出来的。风使门窗或家具发生震动,来自远处的飞机或者汽车的声音,以及空调和冰箱等的震动都可能产生次声波。

  谢金来研究员说,人体内脏固有的振动频率在0.01赫兹到20赫兹之间,和次声频率相近似,如果外来的次声频率与人体内脏的振动频率相似或相同,就会引起共振影响人的情绪,使人感到头晕、心烦意乱、焦虑甚至耳鸣、恶心等等。尤其是当人的腹腔、胸腔等固有的振动频率与外来次声频率一致时,更易引起人体内脏的共振,使人体内脏受损而丧命。

  美国白宫和英国出现的种种“闹鬼”现象,究竟是不是因为次声波的缘故,目前国内还没有做过相关研究,但是从英国科学家所做的科学研究来看,还是有可能的。

  刘慧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 科学探索频道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