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专题 > 正文

海洋生物病患深重 全球变暖和过量捕捞是主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0:06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4月20日电 (记者 曹丽君) 近年来,包括珊瑚、鲸鱼在内的多种海洋生物的患病率明显上升,引起了科学界的普遍担心。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从上世纪70年代起,多种海洋生物的患病率持续上升。

  据《新科学家》网站19日报道,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0世纪70年代以来9大类海洋生物的数量和疾病发展状况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海龟、珊瑚、海洋哺乳动物、海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胆和牡蛎等软体动物的发病率持续上升;鲨鱼、虾和海菜类的发病率相对稳定;鱼类的发病率则略有下降。

  研究表明,鲸鱼和海豹遭新病毒感染;珊瑚因真菌和海藻感染大面积死亡;而携带病毒和寄生虫的沙丁鱼则对牡蛎、扇贝和蛤形成威胁。

  研究人员说,造成海洋生物发病率提高的原因有很多,最可能的就是全球变暖导致海平面温度上升。比方说,温度上升造成珊瑚褪色,使其更易遭感染。同时,全球变暖还导致软体动物的寄生虫向北迁移,威胁海洋北部的生物。

  另一主要原因可能是人类过量捕捞破坏了海洋生态系统的稳定。例如,加勒比海的海胆死后,海胆赖以生存的食物海藻就淹没珊瑚,造成其感染。(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