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天象不是科幻岂能合理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9:0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倪杰

  “流星狂雨如期而至”、“金星与日月争辉”……近几天,一些经过特别处理的新闻在网上越炒越热,可市民在满怀憧憬的彻夜等待后,往往失望而归。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专家昨天对如此天象新闻泼了一盆“冷水”———科学不是娱乐,必须尊重事实,部分报道中的说法只是尽情合理想象,而许多天象市民根本无法欣赏。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科学家的疑惑始于半个月前,网上开始出现天琴座流星雨的报道,最近一周来,转载越来越夸大。而昨天,又有报道称市民能见到金星、弯月、太阳同时出现的奇景。天文台科研处长林清表示,流星雨只是一个普通天象,但经过不断转载,“星雨爆发”、“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等吸引“眼球”的劲爆字眼频频登场。但实际情况是,市民根本无法看到“流星满天”的场景。

  以天琴座流星雨为例,它在4月22日才达到最大值,在报道出现的4月16日,根本就没有人能真正欣赏到,因此怎么能称之为“如期而至”?此外,对本次流星雨的规模,基本数据是极盛时每小时20颗左右,但这只是在极为理想条件下的理论极值,更何况在上海这样灯光灿烂的城市,对于没有观星经验的市民而言,很可能一个晚上什么都看不到。

  当老百姓真的全家彻夜等待所谓的“天琴雨爆发”之后,天文台的专家只能一次次进行无奈的解释。林清表示,尽管近期的流星雨、金星等报道只是众多科学报道不实现象中的极少数,但作为天文工作者,他仍要呼吁有关方面不要为哗众取宠而肆意歪曲科学事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