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清华大学成功收到NS—1纳卫星遥测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7: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李江涛) 19日上午10时11分20秒,位于清华大学校园内的清华NS—1纳卫星地面站,在卫星进入该站视界的第一时间,成功接收到这颗卫星发出的遥测数据,这标志着清华研制的卫星在轨试验中取得成功。

  目前,清华大学和航天清华卫星公司的专家正在通过地面站向卫星上载操作软件,并进行各项实验。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NS—1纳卫星于19日凌晨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2号丙(CZ-2C)火箭发射成功。该卫星是由清华大学在国家“863计划”项目基础上,根据学校学科发展和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需要,由宇航技术研究中心集成精密仪器、电子、机械、力学等学科的力量进行设计,由航天清华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制造的一颗新型技术实验卫星。它在2000年6月发射的“航天清华一号”微小卫星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创新,功能密度更高。

  NS—1纳卫星重量约25公斤,体积约为0.04立方米,是中国第一颗重量小于30公斤的纳型卫星。该卫星将进行数据传输、遥感摄影、姿态控制等实验,还将进行新型器件和新技术的在轨飞行演示。它进入预定轨道后,将由清华大学自行研制的NS—1纳卫星地面站进行测控并开展在轨实验。

  据介绍,国际上将几百公斤量级的卫星称为小型卫星、100公斤以下称为微型卫星,又将30公斤以下的称为纳型卫星,这一方面是指其质量、体积更小,更重要是因为它使用了基于微纳米技术的器件和新的设计技术。NS—1纳卫星的设计制造充分体现了高度集成化和一体化的特点,对中国的微小航天器实现“成本更低、性能更好、研制更快”的目标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