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发现“铁肥”有助吸收二氧化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7:01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4月18日电 (记者 刘向) 德国魏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发现,给海洋施“铁肥”有助于浮游植物的生长,帮助其吸收二氧化碳,而且可能有利于鲸类等濒危海洋动物。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

  魏格纳研究所发表新闻公报说,来自14个研究机构的53名科学家,从2002年开始这项研究,他们乘坐一艘考察船,在南极附近海域进行了大规模实验。科学家们在南纬50度和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南纬60度区域选择了两块水域,给海水中加入硫酸铁溶液,同时观测海水中的化学与生态变化。观测表明,用硫酸铁“施肥”可使单细胞浮游藻类大量繁殖,而且这些藻类在连续生长3周后开始死亡,死去的浮游藻类陆续沉到大洋深处。领导此次研究的斯梅塔切克教授说,这意味着浮游藻类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将其转变成有机物的形式。藻类的死亡和下沉就相当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被“固定”到了海底。斯梅塔切克说,理论上海洋浮游藻类能吸收人类每年排放二氧化碳的15%,如何利用这一可调节的自然机制,将是非常有意义的课题。他还认为,随着单细胞浮游藻类的繁盛,食物链上的海洋动物也会更好地生存繁殖,比如沙丁鱼和鲸类等,濒危的鲸类不仅数量可能上升,也会生长得更好。

  原先科学家们认为,单细胞海洋浮游藻类以硅为骨架,在缺乏硅的水域中生长不好,“固定”二氧化碳的效果有限。但这次实验表明,施了“铁肥”的藻类在缺乏硅的水域中仍能快速生长,研究人员猜测,浮游藻类可能以碳元素为骨架。

  此前,科学家已经知道“铁肥”会使海洋浮游植物大量繁殖。但有人怀疑,一旦单细胞浮游藻类死亡后腐败分解,会将有机碳再次转变成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而这次实验表明,上述效应不会出现。不过研究者还认为,海藻大量繁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等问题还不清楚,向海洋施加“铁肥”吸收温室气体最终的可行性仍需进一步研究。(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