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大熊猫有望被列入世界遗产 申报之路多曲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4: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 解放军报报道,近日中国的“国宝”大熊猫已申报世界遗产,如果成功,这一“活化石”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据四川省世界遗产办公室副主任张虎介绍,由于自然因素和人类社会的发展,大熊猫栖息地呈现出分割破碎的状态。大熊猫种群一直生活在狭小的区域内,容易出现种群交流受阻和近亲交配的状况。大熊猫对环境变化适应力减弱和繁育率下降,疾病抵抗力降低,这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个危险信号已经引起世界自然基金会的高度关注。

  按照设想,此次申报在“四川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统一名称下,首先申报邛崃山系的大熊猫栖息地———卧龙·四姑娘山·夹金山,待申报成功后,再逐步扩展到岷山、大小凉山、大小相岭山和秦岭等山系,最终将这几大山系连成一体,彻底改变目前大熊猫栖息地“岛屿化”、“破碎化”的状况,确保生态系统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但是大熊猫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道路并不平坦。世界遗产大会规定遗产大国每年只能推荐一个提名地。而现在我国有150多处遗产地正在酝酿申报,目前排在2004年和2005年的分别是国务院先期批准的“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和“澳门历史建筑群”。这样,“大熊猫及其栖息地”要占有先机的话,也只能排队到2006年。不过据悉,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认为,鉴于“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特殊性,且大熊猫属于抢救性的自然遗产,可不受申报国“一国一项”的名额限制,建议四川省采取紧急提名的方式申报。

  今年6月28日至7月7日,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在中国江苏省苏州市召开。(汪建军 卢军 曹虎城)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 科学探索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熊猫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