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国际空间站专题 > 正文

“远征九队”飞行工程师迈克·芬克采访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3:2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国际空间远征九队飞行工程师迈克·芬克在“联盟”号飞船发射之前接受了美国宇航局太空网的采访。他表示虽然太空飞行存在巨大的危险,但这本身也是一种巨大的荣誉,一种巨大的责任,也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他希望通过太空飞行,表明人类合作的决心,国际社会合作的精神。下面就是采访内容。

  问:迈克,在远征九队计划发射前不足3个月,你得到了此次飞行任务。在听到自己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可以进行太空飞行的消息后,你的感受如何?

  答:我一直以来就是名候补宇航员,在太空站训练了很长时间,但在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仍感到十分吃惊。但另一方面,我也认识此次飞行的队长帕达尔卡,我已经为飞行做好了充分准备。此外,这体现了我们国际合作的力量,体现了空间站规划的智慧,我们具有强大的后备人员,有大量时刻待命准备飞行的宇航员。过去几年太空向我们展示了其变幻莫测的一面,太空中有许多事情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因此我们需要时刻做好准备,迎接挑战。最后阶段得到此次太空飞行的机会,这种兴奋之情无以言表,甚至更令人兴奋的是,我不得不在几个月内做好充分准备。

  问:听起来你好像信心十足,完全相信自己具备的合作能力。那么你计划在2004年这6个月内做什么,这也许是个比较细的问题。对于你来说,这也是你首次进行太空飞行。虽然你长期在俄罗斯进行国际空间站(ISS)计划的工作,帮助协调两个伙伴之间的默契关系,但在你准备进行此前从未从事的事情时,你任务这种经历是否对你有帮助,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答:你知道,我是两次国际空间站远征任务的候补队员,这本身就是一种成长经历,让我受益菲浅。我真正了解了我的技术责任...我还有机会和帕达尔卡一同训练。那是我带给整个队伍的力量。另一方面,我此前从来没有距离太空飞行如此近过,当梦想真正来临时,我才发现一切现在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课题,我们需要做到万无一失,对每个细节进行仔细地斟酌。因为我们发射的宇宙飞船与我们原来计划使用的完全不同,因此我们正在对方程式进行一点儿调整。我们将要乘坐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进行飞行。“联盟”号一直是我们的救生艇,此外,我还经过了完备的训练,如果需要的话,我可以帮助把救生艇带回“家”。但如今我们准备乘坐“联盟”号进行太空飞行...这会让这最后的三个月更加激动,我们要做好一切准备,我肯定我们将万无一失。

  问:暂且不提此次飞行任务的细节,在进入真正飞行的最后阶段,你一定感到无比兴奋吧?

  答:在一生当中,我并不认为我们总是能得到实现梦想的机会。但此时此刻,我可以告诉你,我的梦想就要实现。我一直梦想成为一位宇航员,现在我得到了这么一个机会。不但如此,事实上,俄罗斯太空计划一直对我有种特殊的吸引力,我一直就对俄罗斯的太空计划十分感兴趣。能有机会乘坐俄罗斯的“联盟”号宇宙飞船飞行,这对我来说是个莫大的荣誉。在训练过程中,我总是感到我与“联盟”号有一种特殊的渊源,我们现在“配合”的非常好。我知道在哪个时间按哪个钮。我们一直就有着一种特殊的联系。现在我们真正得到了飞行的机会,我们的梦想即将实现。我们正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现在的每一天都让我感到无比兴奋。

  问:你和帕达尔卡是在哥伦比亚号失事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得到这次太空任务的,而且其中三位宇航员还是你们的同学。哥伦比亚号悲剧让我们再次意识到太空飞行一如既往的危险。你也清楚意识到其中所有的危险...但你义无返顾,仍接受了此次飞行任务。那么你认为我们冒着如此大的危险进行太空飞行,值得吗?回报又是什么?

  答:你讲的完全正确,从事太空飞行确实存在危险,而且付出的代价也不菲。进行太空飞行,制订太空计划,这些耗资巨大的事业也只有国家才能负担得起。这不仅仅代表着一种荣誉和爱国主义,而且还代表人类的博爱。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进行国际空间站合作的原因。当我们在进行建设性而不是破坏性合作时,这集中体现了人类从事的伟大事业。这也是21世纪与20世纪人类共同奋斗目标的一个象征,我们仍旧同处一个社会。作为这种象征的一部分,作为人类事业的前沿,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飞行任务,这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荣誉,一种巨大的责任。

  问:你愿意冒险是为了完成你刚才谈到的那些目标,你也提到以前某个时候你一直希望到太空飞行。那么,你是什么时候决定做一名宇航员的?

  答:我三岁的时候。我仍记得那个时候我就希望成为一名宇航员。这是真的,决不仅仅是巧合。当时,美国宇航局首次登月成功,我记得我不仅看了阿波罗11号登月的情景,而是看了所以的阿波罗任务。我父亲很受鼓舞,他向我展示了我们可以完成多么精彩的任务,他对我说,如果我努力学习,将来也可以成为一名宇航员。当时,我真的为自己是一名美国人感到骄傲,为看到人类在月球上漫步感到自豪。这激励了我。我必须努力工作。我承认我是一个幸运儿,得到了让梦想变成现实的机会。

  问:请告诉我你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你有什么样的背景?你接受了什么样的教育?你从事过什么样的职业,最后让你成为合格的宇航员?

  答:这其中有许多幸运,但其中也有许多事情是我有意识的做的,我用心去做的。比如,我一直喜欢数学和科学,在数学和科学上非常用功。我父母的工作也都很辛苦,所以,我们家的孩子都能上学。我知道我参加空军有许多原因:空军的任务是非常令人激动的,而对我来说,它或许是步入宇航局的基石。我一直希望为我的祖国做贡献,所以,这是一个双赢的形势。另外,空军出钱让我上大学,因为我付不起学费。而且我也因此有了自己向往的职业。

  (编译/任秋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