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最新发现显示人类75000年前就开始佩戴首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4: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近日,考古学家在南非南部海岸的一个洞穴里发现了41颗豌豆大小的贝壳。他们声称,这些75000年前的贝壳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古老饰物。这一发现也使现代人类文化起源于欧洲的说法受到了挑战。

  表面涂有赭石颜料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来自法国、英国和挪威的考古学家表示,他们在南非俯瞰印度洋的布隆博斯洞穴发现了41颗软体动物的贝壳,并在每个贝壳相似的位置上发现了洞眼和被磨损的痕迹。他们推测,这些贝壳在被钻孔后,曾被用动物皮革、内脏或植物材料穿在一起,作为手链或项链佩戴在身上。

  在这些贝壳上面,考古学家还发现了赭石颜料的痕迹,这表明曾有人在这些贝壳表面涂上这种装饰颜料,或是佩戴该饰品的人身上曾涂抹过这种原始的化妆品。

  布隆博斯洞穴的这一发现将人类最古老饰物的年代又往前推了至少3万年。在此之前,考古学家曾在肯尼亚发现鸵鸟蛋壳做成的珠子,距今时间约为4万年。

  考古学家称,这些贝壳的发现证明现代人类行为早在75000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布隆博斯洞穴”考古项目负责人亨希尔伍德表示:“布隆博斯洞穴发现的珠链提供了人类在大脑之外储存信息的最早证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