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袁隆平:深圳双聘院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0:17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陶然 通讯员/秦怡芳) 日前,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聘请国际著名育种专家袁隆平院士为双聘院士,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签署了成立“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分中心”的协议。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对深圳如何发展都市农业和促进生态农业发展非常关心。今年初,袁隆平院士莅临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参观考察。1月4日,深圳研究生院与袁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隆平院士领导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强强合作,签约合作成立“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分中心”;在此基础上又与龙岗区政府合作成立“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深圳龙岗研究所”,作为科研的实验田基地。

  根据介绍,该分中心的研究将以进一步提高水稻杂种优势水平、改良杂交水稻的品质、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民的经济效益、开拓杂交水稻国际市场为切入点,有效整合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常规育种优势、清华大学分子生物技术和其他学科综合优势、深圳的地域和市场优势。

  据悉,4月20日上午袁隆平将在深圳作题为“我国超级杂交水稻育种现状和展望与粮食安全”的学术报告。

  超级杂交稻2010年亩产900公斤

  据新华社三亚4月16日电袁隆平15日在三亚宣布,中国的超级杂交稻有望在2010年实现平均亩产超900公斤的第三期目标。

  超级杂交稻是位于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于2001年提出的一个概念,即亩产能达到800公斤以上的杂交稻。中国有望于2004年提前实现亩产超800公斤的第二期目标。袁隆平认为,第二期目标实现后,中国的稻田可每亩增产150公斤,按年推广2亿亩计算,每年能增产300亿公斤,可多养活7500多万人。

  2000年,中国超级杂交稻实现亩产700公斤的第一期目标。袁隆平认为,水稻蕴藏着巨大的增产潜力,通过利用先进的生物技术,结合传统育种方法的优点,水稻产量还可以进一步增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