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辽河流域发现玉雕熊龙玉玦证实“黄帝”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2:33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16日电 (记者 马义 丁铭) 多少年来,中华民族始祖黄帝的有关传说只见于古史记载,然均无考古实证。近年来,红山文化考古玉雕熊龙的发现,为古史中黄帝的有关传说提供了重要实证。

  在中国的编年史中,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只能从距今4000年前的夏代算起,而夏以前的“五帝时代”因无地下史料,所以只能凭借传说。在这些传说中,尤以黄帝的传说最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为引人关注。

  据史学家研究,在中国古史五帝传说的记载中,五帝时代可分为两大阶段,五帝前期以黄帝为代表,其主要活动地域多在北方。黄帝时代是“龙战于野”的时代,黄帝战蚩尤于涿鹿之野,地在今河北省北部桑干河流域,黄帝族“迁徙往来无常处”,黄帝率兵与炎帝作战的“熊、羆、貔、貅、(豸旁加区)、虎”,一般以为是黄帝部族内以野兽为图腾的诸部落的名称,故有黄帝“号曰有熊氏”、“黄帝为有熊”(《史记·五帝本纪》)等记载。这些记载,都颇具北方游牧和狩猎民族色彩。

  然而,这些传说多年来一直缺乏考古实证。近年来,随着辽河流域红山文化考古的不断深入,考古工作者先后发现了20余件形似熊龙的玉玦,这种玉雕熊龙是红山文化玉器中最多的种类之一,也是红山文化玉器中四大主要类型(即马蹄形玉箍、勾云形玉佩、方圆形玉璧及以玉雕龙为主的动物形玉)中最具形象的一种。

  这类玉雕熊龙除在辽宁省牛河梁及附近建平县出土较多以外,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和西拉木伦河以北的巴林右旗、巴林左旗以及河北省的围场县都有出土,其分布面覆盖了红山文化分布区的大部分。可见,玉雕熊龙在红山文化玉器中的地位非同寻常。

  据考古专家研究,红山文化及其所在的辽西地区,是中国东北文化区的一部分,又是东北文化区与中原文化区交汇的前沿地带。东北文化区的经济生活是以渔猎为主,熊崇拜本是渔猎民族所特有的习俗。红山文化以熊为主要崇拜对象,正反映其东北渔猎文化的地域特性。而这种熊崇拜恰好与古史记载中“黄帝为有熊”的传说相吻合。所以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曾提出:“黄帝时代的活动中心,只有红山文化的时空框架与之相应。”

  红山文化玉雕熊龙的确认和以熊龙为动物神主神学说的提出,为古史中有关黄帝传说的记载和考证提供了一个重要实证。神奇的玉雕熊龙,也许是解开长期以来扑朔迷离的黄帝乃至五帝传说的一把钥匙。

  考古学家郭大顺谈“玉器时代”

  新华网沈阳4月16日电(记者马义丁铭)最近20年,中国考古工作者在红山文化和良渚文化陆续发现属于新石器时代的大量玉器,发现的玉器恰恰是距今四五千年之间的中华文明起源时期。一些考古学家据此提出,在石器时代和青铜器时代之间,应该还有一个“玉器时代”。最近,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著名考古学家郭大顺。

  郭大顺说,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在辽宁省西部的朝阳、阜新地区,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和邻近地区,以及江浙一带,陆续发现和辨认出几千件属于红山文化和良渚文化的玉器,其中尤以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发现的玉器最为引人注目,出土了一批包括随葬玉龙、玉凤、玉人在内的动物形玉雕和各种造型特异的玉器,这批玉器出土之多,雕琢之精美,实属惊人。

  考古工作者对这批玉器进行仔细研究后发现,这些玉雕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同时也反映了中华文明黎明时期的哲学观念。辽宁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牛河梁发掘领队、考古专家孙守道据此于1982年提出,五千年前这里确实曾存在相当发达、以动物造型为主要标志的玉器文化。中国石器时代与青铜器时代之间,确确实实存在着一个“玉器时代”。

  中国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闻广,以现代的显微结构考察和光学测定方法研究近年在广阔的国土内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玉器,结合文献考索,也提出在中国远古历史上,介于石器和铜器时代之间,曾经历过一个“玉器时代”。对于这个说法,郭大顺本人有自己的看法。他说,为世界所公认的历史分期是根据生产工具质料的发展变化,划分为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和铁器时代三期。真正的玉器不属于生产工具范畴。同时他认为,目前发现的史前玉器只存在于中国东部沿海和东北亚地区。因此,在中国历史上单独划分出“玉器时代”难以取得共识。

  但郭大顺仍然表示:“所谓‘玉器时代’的确是中华文明起源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中华文明所独有的,而红山文化的精髓正是玉器,这也是辽河文明是中华文明源头之一的有力证据。”

  新闻背景:红山文化与良渚文化

  新华网沈阳4月16日电(记者马义丁铭)红山文化是中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的一种原始文化形态,距今约5500年至6000年。它分布在东起辽河流域、西至燕山南北的广大地区,由一个大的部落集团所创造。因1935年首次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郊区红山附近发现这种原始文化遗址而得名。

  红山文化以红地黑彩陶器和压之字纹陶器共存,大型打制、磨制的石农具和用于切割刮削的细石器工具共存为主要特征。近年来从红山文化考古发现的大型建筑遗址和墓葬遗址以及陶塑女像、特异型彩陶器、龙型、龟型、鸟型、蝉型等各种动物形玉器表明,红山文化是中华文化起源之一。

  以良渚遗址命名的“良渚文化”,距今5300年至4000年,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上海三省市境内。它是长江下游古代文化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中国和东方早期文明的主要代表之一。

  坐落在浙江省余杭市的良渚文化遗址最早发现于1936年,占地面积约33.8平方公里。从1936年首次发掘以来,良渚遗址取得了一系列世人瞩目的成果,反山、瑶山、汇观山、莫角山及土垣等系列重大考古成果先后5次入选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