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德国科学家称宇宙呈喇叭形状 证明宇宙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04:20 新京报


宇宙的形状

  新京报综合报道 宇宙其实是像中世纪的喇叭一样的形状?这听起来有点象是超现实主义者的梦想,但是根据德国科学家弗兰克·斯坦的发现,宇宙的一端是伸展的并形成一个长漏斗,另一端则像是一个狭窄的管子。他的发现同时也可以说明宇宙是有限的。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2003年美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发现了一些细节。这个探测器发现:在超过60度以后就不会有特别明显的热或者冷的点了。

  斯坦和他的同事声称有限的,喇叭形状的宇宙符合他们的观察。他们最新的宇宙模型有将近1032立方体光年。想到宇宙只有380000年的历史,它只是那个模型的一小部分,太小了而无法承受大的波动。

  喇叭扩口端是有限的

  根据这个模型,宇宙以一种很奇怪的方式弯曲着。一端无限的长,但却如此的狭窄使它成为一个有限的空间。另一端则像喇叭一样地张开,却不是无限的———如果你乘着太空船沿着扩口飞行,到某种时候你会发现你自己又回到了喇叭的另一端。

  斯坦和他们同事们第一次发现这种想法符合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的数据。在2003年,另外一批科学家也声称宇宙可能是有限的。

  这批科学家的模型将宇宙形容成是一个英式足球式的形状。但是这种想法却在理论上说不通。如果宇宙真的是足球的形状,在微波空中它应该留下一条清晰的圆形的印迹,可是这些印迹似乎并不存在。可喇叭状理论却难以被推翻。

  最小的点是小椭圆形

  喇叭状理论还有另一个优势。在传统的宇宙论中宇宙是平坦的,那么在微波天空图上是最小的点应该是圆的。可是事实上它们不是。“如果你看着这些小的结构,你会发现它们看起来是椭圆形的。”斯坦说。而喇叭状宇宙学说正好可以解释这些。如果你看一下这个喇叭的任何一小部分,它都是像炸土豆片一样的鞍形的———在一个方向弯曲而在垂直的地方向上。这个“消极弯曲”的空间就像一个反常的透镜一样,歪曲了原始的圆点而使它们在我们眼里呈现成椭圆形。数学家可以建构无限个不同的弯曲空间,它们中的多数有一个或多个喇叭,而许多都是和数据相符合的。

  喇叭状理论强迫科学家放弃“宇宙学原理学说”,这一理论认为宇宙的所有部分都是大致相同的。“如果一个人刚巧处在喇叭的窄端,那里看起来会是非常奇怪的二元。”斯坦的同事洪格尔说。很多观测仍模糊不清

  喇叭的窄端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探测地点———但是我们可能离它太远了而无法用望远镜观测到。科学家的很多观测仍然是模糊的,然而,也可能会发现意外。在约一年后,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和其他实验会探测大的点是否真的是缺失的,小的点是否真的是椭圆的。

  如果他们果然如此,那就更证明我们的宇宙是喇叭形的。(司聪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 科学探索频道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