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2004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专题 > 正文

图文:英特尔Abhijit Talwalkar演讲(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0:21 新浪科技




图为:英特尔公司副总裁Abhijit Talwalkar演讲 (骆磊 摄)

  新浪科技讯 2004年4月15-16日,2004年春季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峰会将带给与会的精英们最新的软硬件技术解决方案。新浪科技对此次盛会作了全程播报。

  各位早上好,我很高兴回到了北京的IDF,一年前我来过了,我很高兴再次回来,和大家介绍一下工作站和平台新的创新。我想讲四点。第一,我们整个业界的发展。第二,讲一些最新发展路线图,特别讲一讲为什么英特尔有这样一种双向的发展方向。第三,想介绍一下我们在英特尔加大了投资,对于平台的建立和创新,特别是平台的创新,来提供价值给IT管理人员,来解决他们的问题,解决他们的挑战,这超越了我们一些性能、性能价格比,实际上讲的一种能力问题。最后一点,讲英特尔目前在业界独特的地位,来提供我们最好的解决方案。

   开始的时候,讲讲安腾,2003年是一个突破的一年,在于各方面都取得了突破,从我们这方面提供世界级的领导地位,在这种服务器方面提供更好的性能。以安腾基础有这样一个平台,满足于一百万“TPCC”的大关,打败了很多竞争对手,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我们这种系统提供商来说,去年我们也看到世界各地的系统供应商数目越来越多,很多公司在很广泛的领域里提供基于安腾的系统,一种高密度的、双处理器的系统,这样能够不断扩展,能够引用很多的高密度数据的计算,软件也是有很大的发展,我们投资了很多的资金和应用供应商一起工作建立这样一种生态系统。我们看到这个应用为我们IT业扩大了一倍,有一千多个应用出台了,今年我们还想进一步翻一番。最重要的一点,我们最终用户者,我们看到成百上千很重要的基于这种基础架构的最终用户,比如医药方面、制造业方面,石油、天然气、教育、政府几乎每一个方面都有,这些公司他们做出了决定,转样以安腾为基础的平台。有时候他们整个性能提高两倍,有时候甚至提高十倍,我们看到这方面的发展非常迅速。我们有着人们对安腾在2004年有更大的预期。

   我们有什么想法?我们在业界得到很多公司的支持。现在先给大家放一个录像片(见幻灯)。

   大家刚才看到,我们在业界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包括ISP、操作系统还有很多的部署商,在世界各地都是这样。现在在中国的一些本地人,他们为安腾做了很多的部署,他们上台,我们分享一下他的企业怎么样。董勤先生你能上台来吗?

   董勤:我是江苏电力公司,电力营销在我们企业里面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我们在电力营销方面信息化建设方面,我们一直都非常重视,在最近几年里,我们在电力营销信息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全省一共12个地市供电公司和98个县级公司基本上初步实现电力营销信息化。我们采用的硬件设备基本上都是采用的基于英特尔芯片、处理器的设备,在长期应用过程中,我们感觉到英特尔的技术和它的性能确实值得我们信赖。今年,我们地市级的电力营销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通过我们对同类产品,比如我们准备采用的设备是小型机,建立这样一个信息处理中心,通过我们对设备的比较,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基于英特尔安腾架构的小型机系统。选择这个产品,我们是基于一个是对英特尔企业的实力,还有它的产品的性能、质量的一个信赖,同时我们也对这些产品进行了一个比较,我们感觉到英特尔的安腾芯片设备确确实实性价比是最高的,我们也热切地希望在我们今后新的系统建设中有更多的安腾芯片的设备运用于我们的系统。谢谢大家!

   Abhijit Y. Talwalkar:基于安腾的平台,实际上在36种不同的企业级的基准中,它是最高的一种,分数最高,并不是所有人都做到这一点,所以它的性能是非常好,按照这种37的基准都是最好的。根据我们的一些计划,我觉得安腾以及还有一些新的处理器的技术将会得到更高、更快的发展,我们现在将把性能根据安腾和质强提高一倍,完成非常高使命的运用,我们不断把价格降下来。这样我们介绍两个新的微处理器,它是安腾家族,能够使它性能上升到25%,从性价比上能够上升25%,这样的话,安腾这个系列就有了更大的改进,使得它更适合于新的配件的系统,这个将有更多的性价比。除此之外,我们新的芯片还要有一些基于新的平台上的活动。安腾的成本、基础架构将能够得到进一步改善。

   从数量上来讲,我们非常高兴我们在2003年是超过了十万颗的CPU的出货,这个数字可能不是特别大,因为我们至强是以百万来出货,我们可以看到在未来三到四年中会超过竞争者,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能够超过所有的的出货。从技术的角度来讲,我们还要在技术方面进行更多的创新。我们上次IDF就跟大家说了,我们有一个新的更好的东西,现在还有一些新的微处理器,在2007年会面市,它有更高的技术含量,当然有技术改进和加强的活动,使得这个技术从可靠性程度和性能可角度来讲可以有更搞得改进。希望大家都能了解安腾处理器家族的发展和实力。我们基本有三个不同的家族,或者是不同的安腾处理器家族的三类,第一个,是最上面的,它是多处理器系统,这些系统以及它们处理器目标是后端的系统,是非常关键的系统,它有非常大的数据库,从交易量占市场非常大的。从中间这一块,我们的安腾处理器的家族是双处理器,它有领先的性价比,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不光是从前端的应用方面,另外从高性能计算方面也是非常有优势的。底下是所谓的双处理器,是我们所谓低电压的安腾家族处理器,这些目的就是看一下电压和热方面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这方面的目的是低电压,因此我们要使得这个微安腾处理器家族产品能够进一步扩大。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家族处理器出现,它有更高的频率。总的来讲要有最好的性能价格比,我谈到前面的双处理器,它是1.6。另外还有一个是2007年会出来,它一个芯片有更多的核,所有这些目标都是针对双处理器,而且是低电压。

   下面,我们看到一下至强发展速度非常快,现在它的服务器能够代表87%到88%安装的服务器,我们可以看到它们在这里可靠性更好,性能更高,价值也更好,这是至强处理器能够提供出来的,它是在97年上市的。在这里至强家族有两个,一个是我们多处理器,它在今年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变化,我们将会有一个新的芯片,这个芯片主要针对四路系统,这些新的处理器有更好的核的频率,而且它从平台的收益来讲是非常好的。从BP的角度来讲,它是一个双处理器,我们可以看到它在今年中期会有更大的变化。还有一些技术是英特尔设计的,一个是优化的芯片,我们把它叫做TMTOR,这些新的平台是很快要在全球和世界出现的,在中国也会有,大概在今年中期。还有下一代的产品也在研发过程中。

   从系统的角度和核的角度、平台的角度来讲,英特尔给它添加了一些新的属性,加上了64位的拓展能力,32位扩展现在就是时候了,英特尔应该在这里再增加一些新的属性,把它放在应用中,这样它需要有64位的拓展技术,因此我们和其他的公司一起在应用环境中。另外是终端用户环境中使它进行技术的拓展,还有一些相关的硬件技术,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尽快了解到什么时候应用能够出现,什么时候能够帮助客户让他们使用64位拓展技术放在计算过程中。比如传统的系统还有兼容性。

   这里有一个问题,我们必须要回答的一个问题,为什么英特尔会有两个不同的架构呢?特别是现在有了至强处理器,还有64位的扩展技术,我想答案是非常简单的,这个市场比如基站服务器的市场,它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对于这个市场的需求,而且是多元化的,我们可以看一下基站,它的工作量,大家可能都知道它是单线的,有的时候前端和中间件或者是后端,他们需要的可靠性更高、升级性有更高的拓展,因此这些应用应该有一些数据库,这些数据库有很多的空间,这个市场是多元的。所以光有一个单一的架构是不够的,因此英特尔的技术就是要有针对性的技术架构,我们使用这样的技术架构来针对不同的需求,我们有针对性的基础架构来满足市场和用户最终的需要。特别是在多元化市场上他们有不同的需求。因此我谈到了至强,它是非常普遍的一种技术,而且它从价格、性能价格比等等方面来讲都是非常优秀的,因此至强还是一个非常有优势的处理器,特别是适用于基站,也是前端和中间的部署。32位的应用,以及它的性能价格比也是非常关键的主要因素。对于安腾来讲,它的架构就是关注于不同的市场,安腾关注的是不同的架构,后端有很多系统资源,它的工作量也是非常大的,它是针对这样大的数据,或者在线的交易量非常大,或者是数据、存储的市场,它要使这个系统能够上级SMP系统,我们架构是非常有用的。因此,我们认为这里从交易性能的角度来讲,使用安腾和至强是不一样的,对于高性能的计算,这个市场也是多元化的,比如32位的应用,有的时候需要有64位技术的拓展,来部署不同的技术,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至强和安腾来讲,我们用这两个就可以包括这些市场空间,满足用户的需求。

   现在,我再来谈一下这个企业平台的创新,英特尔的微处理器主要关注处理器的企业平台技术的,这样能够解决客户的问题,提高他的优势。我们就是要创新这个平台,在微处理器方面,要给他们一些更多的属性,这些对于IT的经理人来讲有更多的价值,帮助他们解决他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也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将来要面临的一些问题。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里有一个技术是我们所谓的多内核的技能,这个技术能够帮助改进性能,主要是基于工作量方面。另外还有一个技术,它能够改进记忆系统的可靠性,不管是它是40位还是多少位,所有这些都是例子。以后我们再给大家多讲一下相关的技术。

   我们现在再谈一下平台技术的领先地位,2004年我们在行业中做了一些什么,我们在这里有两个主要平台的变化,一个是DP,另外有一个四路的,这些平台首先在市场上能够带来一些新的技术,有DPR2的支持,另外相对于英特尔的竞争对手能够提供更多的技术,有了这个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终端用户会在乎我们这些领先地位,因为它能够满足最终用户提出的要求,这些平台的可靠性能够使得你的服务器变得非常好。因此我们这些芯片能够改进它的可靠性和可用性,使得它的存储记忆系统能够得到提高,这是英特尔芯片能够提供的东西。另外,在DPR2在内存方面比DPR1提高5%到10%的性能,同时它有更低的功耗,我们可以看到这里面这个系统能够提供I/O的拓展空间。

   我们看一下它的挑战是什么呢?英特尔还做了一些什么呢?IT的经理人他们现在面临很多挑战,比如从热从电的管理来讲,还有使他们的系统要变得更灵活性,不是那么脆弱。从配电角度来讲,我们知道服务器的处理是不断上升的,从总体的使用成本来讲,它就上升了。另外,它对于数据管理人员来说给他更多的压力了,因为有很多的数据中心是以前造出来的,从新的要求方面不能作出快速反应,这对于IT经理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IT能够做出什么?我们想有一些技术,我们认为这些IT经理可能从中受益,这些就是我所说的BBS,就是按需配电,基于服务器的工作负载、优化处理器的速度和功耗,因此从这个需求角度来讲,这种东西能够控制处理器的功耗。我们也知道工作量不是固定的,因此有的时候如果工作量向下的话,负载和功耗就会下降。这个时候我们就能够实时提供一个功耗的减少,可能能够减少10%到30%,这样对于你整个电来讲就是一个节省。另外,我们所说的ACPC,就是自动控制功耗,或者叫功耗,我想这是一个相关的技术,它使得IT经理人能够定一个自动的功耗的量,比如说以前从功耗来讲,它可能有一个固定的数字,这样就定出一个门槛的标准,而不让他自动功耗控制不会超过所定的门槛的标准,这个对于他们来讲也是有很大的受益。

   另外,我再给大家讲一下,我们DBS按需配电有什么相关技术,然后我再请我的同事给大家做一个演示。我在这里所要做在我的手提电脑有一个应用,它要读一些来自三个资源的信号,它本身有一个负载,它有一个DBS按需配电的可能,现在我可以看到在我的手提电脑上,这个应用把这些信号都给破译,我们在这儿可以看到在这个屏幕(见屏幕),白线表明了AC的收入,红线是功率,另外还有一个CPU,我们可以从中看出来它们是比较常量的,不太变的。在这儿我想说的一点,在CPU的利用上和它的性能上我们有一个监控器,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应用基本上是比较平稳的在所有的处理器上流过的。另外,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电也是非常平稳的,所以说这个DBS现在关掉了吗,它是关掉的,我们现在有一个应用。我们现在看一下这个应是怎么样的,我们怎么来控制?这个应用它可以从软件包来控制,它本身就是在这个运营系统中的,我们现在再把这个DBS开开,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应用,实际上这个图线还是非常平稳的,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如果电往下走的时候,这个CPU和DBS是开的,它的应用也是非常平稳的,它对处理器供电是下降的,因为它不需要这么多的东西,它是按照性能来配的,就是低性能,而且不会影响到它的整体的性能。

   我们再看一下这种技术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样好处?我现在把绿色的柱子给挪动一下,它实际上代表(见屏幕)总的处理,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用了多少,这个处理器本身是绿的。还有一个紫色的柱子,这个紫色的柱子可以看到这个DBS开的时候形成是什么样子的,所以你来比较绿色和紫色的柱子,这样看一下省了多少电。DBS还有ACPC的功耗还是有了很大的改进,也就是说减少了功耗,可能从12%-37%的提高,因此更高的应用,工作的负载可以优化处理器的速度和功耗。谢谢大家!

   我们所铸就的领域就是管理性,在IT行业,人们非常重视怎么样能够降低总体应用成本,当然包括内容、购买的成本、维护成本,当然还有一些电费,最重要的一个成本就是人员成本、管理成本,这是IT管理人员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另外,我们还要改善的就是怎么样能够实现远程的对数据中心的管理,这样他们有完全自动的、认可的管理,而且IT现在多数属于域构的环境,他们购买了很多设备,这些设备都很多管理方案,这给IT经理带来很多问题,因为这些设备之间是不能实现互联互通的,这也需要IT经理增加更多的管理资源,因为这些设备之间没有通用的接口,英特尔做了什么工作?我们非常注重这个领域的标准化的工作,IPMI的标准是一个接口的标准,这个标准我们至少已经工作了七年,它主要围绕服务器的标准。这个标准基本上已经得到所有服务器厂商的接受。现在最新的版本是MAI2.0,另外它可以提供更多的远程的管理,还可以进行基于文字的配置,它可以通过提供增强安全鉴定,支持加密,而且这个加密服务器管理工作组。另外,我们还成立了一个服务器管理工作组,我们和英特尔、和IBM等厂商一起来合作,这个小组其实就是要拿出一个标准化的接口来解决这个端口和接口的互通的问题,这也是客户的要求。这样我们在协议在接口方面就有了统一性。

   最后一个领域,也是IT经理比较关注的领域,就是灵活的基础架构,我们可以这样描述,如果我们看一下财富500强或者财富1000强的公司,他们的IT服务器的设施是非常分散的,他们希望能够动态地进行负载的分配,实现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同时也是非常昂贵的,你可能会有很多的服务器基础设施和存储基础设施得不到充分使用。英特尔正在想几种方法改变这种情况,我们在一些新的模块化方面进行很多投入,最近在世界电信展上介绍了我们产品,我们还提供一些产品,它可以对物理进行分区,同时提供一些管理的能力,可以对资产进行动态的分配,所以这些动态资产可以从一个应用或一个组织分配到另一个应用或另一个组织中,可以根据工作量的情况进行这样的变化。我们在虚拟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通过虚拟化我们可以创造一些虚拟组合,很多虚拟化今天都是基于英特尔的技术,我们有一个新的技术,在我们这个平台之上的技术,它可以改善虚拟化的能力。由于我们现有的硬件它可以帮助改善整体系统的可靠性和可靠性能。

   在所有这些平台技术上,我们看看有一点是共同的,也就是说我们必须要有一个生态的系统,才能把这些平台投放到市场,它不仅仅需要芯片上的晶体管,还需要软件,你还要有一些应用的开发商,他们可以开发出相关的应用,并且带来硬件的增强。另外,你还要和一些硬件厂商进行合作,以便推进这方面的发展。但是有一个领域,我们需要不断地投入,那就是创新,我们英特尔公司在这方面是非常积极的,我们积极投入在新的技术,新的平台的投入,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英特尔公司在世界上处于非常领先的地位,我不知道在PCL领域,或者通信领域有哪些公司能够有英特尔公司这样的能力,能够把所有这些不同的设备结合在一起,最后把最终用户带来价值,而且解决最终用户面临的问题。

   最后,我要做一个总结,今天我们讲了几方面的内容,首先就是围绕着安腾是由很多的后劲的,无论从性能角度来说,还是从现有的系统来说,从服务器的厂商来说,从应用的开发来说,我们看到安腾的部署量是非常大的,它有很大的后劲。另外我们谈到英特尔在两个架构方面的战略,以便支持行业的多样性,一个单一的架构实际上不可能支持这种多样化。另外,我们在平台方面也进行了很多的投资,除了微处理器之外,我们也提供了很多关键的能力,以便帮助用户解决所遇到的挑战。最后英特尔以其独特的定位把所有的特同组件构建结合在一起,以便给用户带来最多的价值。谢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