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加州重要城市遭遇水荒 计划向太平洋取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7:02 北京晚报

  位于北美太平洋沿岸的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人口最多的一个州。那里不仅有洛杉矶、旧金山等重要城市,还有举世闻名的“硅谷”和好莱坞。然而,随着近年来一系列新兴产业的迅猛发展及其带来的人口快速增长和环境污染加剧,加州的用水问题变得日渐突出。为了缓解迫在眉睫的水荒,加州不得不将目光投向浩瀚的太平洋,欲通过大规模兴建海水淡化厂来满足自身日益增长的用水需要,但因这一计划遭到广泛反对,太平洋究竟能否成为加州人的新水源还很难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水荒催生海水淡化厂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加州的年均用水量就达到980亿立方米,其中43%供农业用水,11%供城市用水,46%供环境用水。近年来,随着加州新兴工业和IT产业的蓬勃发展和人口的迅速增长,全州的城市需水量开始以大约每年7900万立方米的速度激增。与此同时,传统水源正面临枯竭。长期以来,科罗拉多河一直提供着加州饮用水的90%,但近年来由于科罗拉多河水位下降、运输成本增加和污染日益严重,加州不得不开始寻找新的饮用水来源,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饮用水需求。

  目前,加州圣地亚哥市的卡尔斯巴德县已经兴建了一个小型海水淡化厂。该工厂主管彼得·麦克拉根介绍说,他们所使用的海水来自附近的恩西纳斯电站。电站平时抽取大量海水作为冷却剂,用过后再输送到海水淡化厂,经过4次过滤后转化为淡水。麦克拉根表示,海水淡化可能不是解决加州水荒的惟一办法,但却是办法之一。

  记者发现,麦克拉根的办公室里还有一个水箱,里面养着海胆、鳐鱼等海洋生物。据介绍,水箱中的水都是从海水淡化厂中排出的,设置这个养鱼箱的目的是检测海水淡化厂在把废水重新注入大海后,是否会给海洋鱼类造成威胁。麦克拉根说,事实证明,海水淡化厂不会给海洋造成污染,“鱼在水箱里生活得很好,一些海胆还有了小宝宝。”

  大规模淡化海水遭质疑

  据悉,加州已计划在全州范围内兴建18个海水淡化工厂。不过,这一计划一提出便遭到了来自各方的强烈反对。人们担心,兴建淡化水厂将会使水这一宝贵的自然资源落入以赚钱为最高目标的商人们手中,因为此前已有案例表明,私人公司在加工和售卖净化水的过程中赚走了作为公共资源的公共补助金。美国全国性环境保护组织“山恋俱乐部”的海岸项目经理马克·马萨拉就说:“私人企业将拥有和控制海水淡化厂,将公共资源变成私人资源。”他还认为,海水淡化厂将对西太平洋沿岸居民的生活质量构成威胁。

  除了担心商人控制公共资源和淡化水过程污染海洋外,不少人对淡化水作为饮用水的安全性表示怀疑。“山恋俱乐部”的律师吉姆·麦克保罗斯就担心淡化后的海水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而且他还担心,兴建过多的淡化水厂会导致加州人口进一步膨胀。“扩大供水量将导致人口增加,而加州早已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州,难道还嫌这里的人口压力不够大吗?”

  据悉,加州海岸委员会正在考虑提出一项反对兴建更多海水淡化厂的建议。该建议一旦被以法案的形式通过,加州大规模兴建海水淡化厂的计划将会成为泡影。康忻冬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