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厂商遇好“钱景”:内存芯片将向DDR2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5:59 计算机世界网

  作者:蓑笠翁

  一种速度更快的名为DDR2 SDRAM计算机内存芯片将在未来几周后投放市场。DDR2SDRAM计算机内存芯片处理数据的速度比DDR快得多,而能耗却有所降低。三星、Micron、Elpida以及其它内存芯片厂商都在开始生产这种DDR2SDRAM内存芯片。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估计在近两年的时间里,DDR2内存芯片的价位将能够保持在较高水平。这使得内存厂商能够利用高科技产业的上升期获得丰厚的利润。尽管2004年内存的价格将上扬,但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已经习惯于最近几年的零部件价格不断下滑,这可不是什么好兆头。据Gartner集团估计,今年内存产品的价格将上升23.1%,而销售的内存产品的容量将增长52%,达到1640亿MB。内存芯片产业的营业额将由2003年的175亿美元上升到2004年的253亿美元。估计2004年第四季度,DDR2内存芯片的市场份额将达到22%,到2005年年底时这一数字将越升至50%,这将对内存芯片市场进一步地增长产生推动作用。

  DDR内存芯片的价格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也大幅度攀升:256兆位的芯片的售价由3月份第一周的4美元上升到了6美元。iSuppli公司的首席分析师凯姆说,价格攀升的部分原因是PC厂商增加了订货量,用于防止今年晚些时候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但是,由生产DDR内存芯片向DDR2的过渡,将要求厂商妥善解决诸如生产设备、制造过程以及改变芯片封装和设计等一系列问题,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引发生产灾难,导致丰厚的利润不翼而飞。

  目前,业界管理者对内存市场保持着乐观而谨慎的态度是因为需求变化起伏较大,对内存市场进行准确地预测还比较困难。

  在过去几年中,DDR内存芯片已经成为PC的标准内存,DDR的意思是“双数据速率”,目前最高的速度为400MHz;DDR2内存芯片刚推出时的速度只有533MHz,估计到今年年底时将提高到667MHz。速度是提高计算机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更高的速度才能导致更大的数据吞吐量。

  三星公司的统计数字显示,DDR2内存芯片的能耗也较低。与400MHz的DDR内存相比,533MHz的DDR2内存的能耗下降了65%。除能够延长笔记本电脑电池的续航时间外,它还能使台式机和服务器中的发热量减少。

  Gartner集团负责新兴技术和半导体业务的调研副总裁理查德说,性能提高的准确数字虽然很难量化,但我们完全可以这么说,随着DDR2内存芯片的速度由533MHz提高到800MHz,DDR2和DDR两者之间的性能差距将是十分明显的。

  在计算机中使用DDR2内存芯片,要在英特尔和其它芯片组厂商推出支持它的芯片组产品后才能实现,估计在5月份Grantsdale和其它先期的DDR2芯片组将问世,而安装DDR2内存的PC则要在今年晚些时候才能够投放市场。

  解决内存芯片生产线中的后端变化是内存芯片厂商遇到的的困难。三星公司的高级DRAM营销经理吉姆列出了DDR2与DDR之间的5个不同之处━━为生产DDR2内存芯片,大多数内存芯片厂商必须建设全新的300毫米晶圆片生产线;制造工艺会由0.13毫米向0.11毫米或更低的数值过渡。一般情况下,建设新的生产线和使用新的生产工艺对于半导体厂商来说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一些不可预见的问题它们也必须解决。出现任何差错都将导致生产的暂停;单个芯片的容量将两倍于现有的芯片,能够达到512兆位,由于每隔数年芯片的存储密度就会提高,因此管理起来非常困难;DDR2芯片必须使用新的封装,厂商不仅需要支付巨额的许可费,而且还会引入新的不安全因素;最后一点是,DDR2与DDR在设计方面有着本质的不同,因此它更容易出现大量的废品。

  DR2内存芯片由于改变了封装形式,因此在旧主板上将不能够安装。这样,将促使硬件工程师重新修改他们的主板设计。

  如果大多数内存厂商由DDR向DDR2的过渡都能够顺利地实现,DDR2的供应量将会激增,这样将使DDR2的高价位过早地崩溃,例如在最近的1、2年中,内存厂商经常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内存芯片的原因就是由于供过于求。

  当前DDR内存的高价格也将影响DDR2内存的普及。512兆位的芯片的售价比256兆位DDR芯片的价格高出84%,估计到今年年底时这一比例将下降至24%,到2005年年底二者之间的差距将完全消失。价格偏高以及PC厂商需求疲软将对DDR2内存的普及产生消极影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