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辽宁新发现3000多年前的商代人类居住地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1:4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14日电 据《辽宁日报》报道,辽宁省东港市大孤山东侧大洋河畔近日发现了距今约3300年左右的商代晚期人类居住地遗址。这一遗址位于当地黄土坎镇扬名村山西头村民组,考古工作者称之为“山西头遗址”。

  据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徐韶钢介绍,在2002年,丹东至庄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前,文物部门了解到,几年前山西头村民曾在一次挖土中挖出一些陶片和好像打磨过的石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这一线索引起了考古队员们的注意,遂对当年挖土的区域进行了细致的考察,并收集到一些碎陶片。

  考古队员陆续对这一地区进行了两次清理发掘,发现了大量的石器、陶器。随着挖掘工作的深入,考古队员还在这里发现了5座房址和5个灰坑。由于房址延伸出探方外,所以考古队员扩大了探方面积,实际发掘的面积有250平方米。

  发掘出的房址分别为圆形和方形,建筑形式均为半地穴式,周围遗有柱洞,每座房址内都发现了大量烧土土块和陶器、石器等遗物。所发现的陶器均为夹砂陶,以红褐陶为主,灰陶、灰褐陶次之,胎质与制作都比较粗糙;纹饰以素面为主,附加堆纹和弦纹,弦纹有凹弦纹和凸弦纹,一般一组3条或5条,多在肩部或口沿处。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少量的小圆圈纹、几何纹和之字纹。

  北京大学文博学院对文物出土的层位提取的相关样品进行了测定。专家指出,从文物以及发现的遗迹,结合北大文博学院的测定,可以判断该遗址属于青铜器时代中期,相当于纪年中的商朝末期。这一考古新发现,为认识丹东地区及黄海沿岸的历史文化以及辽东史前文化序列提供了新的考古学资料。(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