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水冰难成登月水源 空间碎片难阻嫦娥奔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1:5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2公里地铁=嫦娥一号”

  欧阳院士认真而幽默地指出:我国的月球探测计划分“绕、落、回”三个发展阶段,首期“嫦娥一号”绕月工程总投资14亿元。我国首期探月项目的预算过程是经过严格且科学论证的,这一预算结果也是符合工程实际和我国国情的,14亿在北京正好可以修建两公里地铁。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空间碎片难阻“嫦娥工程”

  陨石和小行星会不会影响我国探月?欧阳院士表示,我国已开展了关于空间碎片撞击卫星的相关研究,但是这种可能性对嫦娥工程来说基本上不存在。

  他表示,空间碎片有人造碎片和宇宙尘埃。人造碎片主要在众多人造地球卫星的轨道上漂浮,探月卫星穿越这一地带仅需很短时间。等到达行星际空间,宇宙尘埃就出现了,它们的速度可达到45公里/秒,一旦撞击到卫星会造成严重破坏,但我们根据统计预测,我国探月卫星在执行探月任务时遭遇毫米级尘埃的可能性存在,遇到厘米级尘埃的几率会很小,分米级的几乎没有,遇上小碎块、陨石和小行星更是不可能。

  现场批驳“炸月球”论

  在学术研讨会的提问时间,有人问:去年俄罗斯六位科学家曾联名提出用原子弹炸掉月亮的设想,您怎么评价?

  欧阳院士当即风趣地回答:那是不可能的。首先,我不相信提出这一设想是科学家提出来的,因为人类没有任何力量可以炸掉月球。其次,月球是地球的好伴侣,月球上众多的陨石坑也显示,它已挨过很多“炸”了,这显示月球还拦截了撞向地球的一些小行星,保护了地球。

  水冰不可能成为登月水源

  有人问,媒体曾报道从卫星图片和美、苏两国勘测结果证明,在月球的永暗面存在着大量常年以固态形式蕴藏的水冰,这些水冰能作为人类登月后的水源来源吗?

  欧阳自远表示,我国“嫦娥工程”科研人员也曾论及此事,但他认为月球两极水冰在现阶段不可能成为人类登月的取水来源。首先,经科学推论,月球水冰的来源最大的可能,是几十亿年来,宇宙中的无数慧星与月球相撞时,其中一些含水的碎片落在终年见不到太阳的月球背面低洼地中,从而以水冰的形式保留下来。虽然经过探测,月球上已知的水冰含量远超过科学家们的估计,但如果要把这些水冰在月球上经过长途搬取、融化、提取蒸溜水等一系列工程,直到加工成可为人类利用的少量淡水,其工程投入远比从地球直接取水高昂得多,且水冰本身也是一种永不可再生的月球资源,无论从哪方面来说,月球水冰在现阶段都无法成为登月计划的用水来源,即使将来可以用于开发,也不可能像地球水那样服务于人类。

  《楚天金报》供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