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何庆源:王者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1:51 新民周刊

图为:何庆源

  撰稿/苏庆先(记者)

  诺基亚无疑已成为一个帝国。

  短短12年间,它由一个地处西欧边缘、生产轮胎、橡胶等产品的公司,一举扩张为纵横全球的无线巨人。在全球手机市场,每4秒种,诺基亚就卖出一部手机。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如今,这一巨人正立志打造一个“移动性”新帝国。4月1日,伴随着中国区新总裁何庆源的上任,这一新扩张计划在诺基亚最为看重的、也是全球最有潜力的电信市场启幕。

  4月7日上午,南京金陵饭店。何庆源讲述了诺基亚和它的“王者之道”。

  记者:过去,对诺基亚、爱立信这样的欧洲电信巨头来说,其中国区总裁一直是欧洲人。你作为诺基亚中国的第二任华人总裁,有没有想过为何会被选中?

  何庆源(笑):这个恐怕要去问我的老板。如果要我自己来说,原因主要有二。其一,诺基亚希望长期在中国扎根,它非常看重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诺基亚自1994年进入中国后,一直是在政府的指引下发展的,我们在中国投资,开展本地研发,把中国打造成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成为中国的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任命我为新的总裁,是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政府的沟通,落实扎根中国的意愿。

  其二,我的个性,可能符合公司“务实、平易近人”的企业文化。在诺基亚,很多员工都被外界评价为“务实,平易近人”,这种文化贯穿于企业管理中。这可能是我的优点之一吧。作为公司的管理者,我看重与员工的沟通与分享。

  记者:你刚刚谈到诺基亚的企业文化,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何庆源:每年的下半年,诺基亚都会做未来一年的vision(远景),然后跟一层层的员工分享。新一年的第一季度,首先制订出基于远景的全年战略,然后各个管理层分享,一直传达到每个office,目的是希望每个员工都能清楚公司的发展方向。

  在诺基亚,老板的话不是一定要听,而且,他还有责任同员工沟通。诺基亚一做出大的决定,首先同关键员工取得统一的意见,然后依次传达下去。在管理上,北美公司惯用的是“制度化”治理,用一些标准的程序,每个环节都规定得很细;诺基亚是用“企业文化”来管理员工,强调沟通和分享。在诺基亚,问题的解决,一般采取“非正式”的方式,几个人一商量,“头脑风暴”后就能有很好的办法。

  新员工进来,首先用几个月的时间培训、介绍情况和认识同事,慢慢建立同事网络。有时候,“非正式”的网络比正式网络还重要。我们设有员工俱乐部,也会组织一些旅游、年终晚会和资助员工计划。总之,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使员工在融洽的气氛下快乐地工作。

  弹性化和人性化的管理,促成了诺基亚的行动有力和高效运作。

  记者:外界关于3G的争论,“中国早上还是晚上3G”的声音还在继续,你的观点是怎样的?

  何庆源:3G早上还是晚上,我觉得最终由政府决定。作为一个设备供应商,我们是完全按照政府的安排来进行。我相信3G是迟早都要上的,只是希望政府能有个明确的时间表,因为这也影响到运营商的投资计划。

  对诺基亚来说,我们2G的业务一直都做得很好。3G的时间表如果较晚推出,意味着2G尚有市场空间,得益的还是我们。如果3G提前推出,可能给市场带来更多空间。我认为时间并不重要,关键是牌照的发放对整个经济和市场产生怎样的效益。

  记者:通常,一个公司在面临内忧外患时才会想到架构重组。在去年整个通信行业低迷的时期,尽管诺基亚仍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却在去年9月宣布调整其组织架构。你认为是什么因素促使它做出如此重要的决定?

  何庆源:过去两年,诺基亚的业务一直处于业界领先的水平,我们的手机业务一直往上走,利润也一直攀升。这种情况下,我们进行重组,是为了形成更灵活的机制,来面对将来的新挑战,即互联网、IT和无线移动的融合发展。

  我们的手机部已经做到了250亿欧元,应该说非常成功,那么现在我们一分为三,即手机、多媒体、企业解决方案。这是一个很大的决心。我们需要从原来的两条腿(手机和系统)走路变成四条腿(手机、系统、多媒体、企业解决方案)走路。

  每一次改组都是企业的一次更新。12年前,我们的总裁决定由“什么都做”转为专注于移动通信,经过12年的努力成功了;现在我们面临IT、“移动性”日趋融和的趋势,如果还按原来的步伐走,就无法迎接这个挑战,因此需要通过消费类电子、媒体及机构上的改革,来应对整合后的市场。

  我们之所以成立企业解决方案和多媒体业务部,是因为那是很大的市场,可以把外围的行业融和到“移动性”的大框架内。

  记者:去年诺基亚击败摩托罗拉成为中国内地手机市场的老大,但同时,也面临国产手机商的步步进逼。你认为诺基亚手机目前的优势和劣势何在?

  何庆源:过去一年多来,手机市场的竞争更多的是渠道之争。国产手机商摸准了中国市场的脉搏,抢先在3、4级城市铺建渠道,销量一下就上去了。但从去年开始,包括诺基亚在内的国外厂商也在不断完善渠道,并大量推出新品种手机,从而使诺基亚在下半年夺回了手机市场的NO.1。

  诺基亚的优势在于品牌和界面。这个是包括运营商和终端用户都知道的,因为现在大部分的下载业务都是通过诺基亚手机完成。此外,我们掌握了手机的整个价值链,有很大的成本优势。总之,成本、渠道、品牌、质量和人性化界面,都是对于国产手机来说很难超越的优势。

  记者:在中国,无论是手机市场还是网络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请问何先生,未来将在哪些方面迎接挑战?

  何庆源:其一,尽快把重组做好,建立更灵活的平台应对未来的挑战。其二,与中央和地方政府加强沟通和合作,建立很好的伙伴关系。其三,更好地协调组织结构。现在有四个不同产品,如何把端对端优势全面释放出来,是我们要致力于推动的事情。

  诺基亚的思路非常明确,就是以自己的手机平台为基础,引领更多的公司加入移动应用的开发,让手机变成一个真正集通信、娱乐、商务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移动终端,让完全的移动生活成为现实。

  英雄之道

  王者印象

  想象中的何庆源,文质彬彬之外,总应会给人一种威压。

  想不到我错了。采访之前,这位香港籍总裁微笑着递过名片,谦逊平和得像个老大哥。

  “他是一个平和的人,没架子,能倾听别人的意见。”诺基亚负责公关的龚小姐说,公司同事都直呼他为David。此外,他开朗、乐观、幽默,注重效率和事实。这也构成了诺基亚企业文化的重要因素。

  作为技术出身的领导者,何庆源对网络、移动,对GSM和3G等术语如数家珍,熟谙于心;而他在摩托罗拉和北电网络等国际化企业的从业经历,又使他具有了良好的战略感觉。再加上他的华人背景,使致力于本土化的诺基亚没理由不选择他。

  何庆源的性子不急不慢,做事很有逻辑性和系统化。与几乎所有的企业管理者一样,他反应很快,记性好。只要跟员工见过一面,他下次总能叫出他的名字。

  他接任总裁后,由于原来的工组还未放掉,忙得有些分身乏术。“有机会就打打高尔夫,或者读书。”他说,读书往往没有目的性,“拿起一本就读”,借此希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以应付各种各样的应酬和谈话。

  何庆源强调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这也是他在诺基亚的文化构建中非常看重的一点。程序化的良性管理体系,加上人性化的“非正式”沟通方式,使他稳稳操控着这一中国最大的通讯旗舰。

  今天,正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服务开始融入移动性的元素。他把玩着手中能播放电视的手机说,“生活正在走向移动,一切能够移动的都将变得移动起来。”

新民周刊·新浪网 “IT英雄榜”系列文章之:

·马云:诚信续写传奇?
·祝剑秋:“超常规”玩家
·何庆源:王者之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