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双星计划专题 > 正文

探测一号卫星交付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9:39 解放日报

  张毅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12日在京举办“双星探测计划”近地赤道卫星探测一号交付仪式。该星正式由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交付给“双星计划”用户代表单位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即日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探测一号卫星是我国于去年12月30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的地球空间探测卫星。经过三个多月的卫星平台和有效载荷在轨测试,经中欧专家评审,探测一号卫星平台及有效载荷总体技术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卫星与地面系统工作正常,星地系统匹配良好,已具备转入业务运行的能力。

  从发射至今,探测一号卫星有效载荷仪器工作状态良好,采集了约15GB的科学数据。

  新闻背景

  “双星计划”和探测一号卫星

  “双星计划”是我国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的简称,这一计划主要用于研究太阳活动、行星际扰动触发磁层空间暴和灾害性地球空间天气的物理过程,进而建立磁层空间暴的物理模型、地球空间环境动态模型和预报方法,为空间活动安全以及维护人类生存环境提供科学数据和相应对策。

  我国的“双星计划”与欧空局重要的磁层探测计划(已发射4颗卫星)已形成密切配合的两个联合观测项目,并将形成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地球空间的六点立体探测,这是我国第一次以自己的先进空间探测项目同发达国家从技术到应用的高层次、实质性的对等合作。探测一号卫星与计划今年7月发射的探测二号卫星(近地极区卫星)相互配合,将构成星座式独立探测体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