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曾伟专栏专题 > 正文

“双星计划”探测一号卫星正式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7:41 北京青年报

  曾伟

  “双星计划”探测一号卫星正式上岗

  本报讯昨天,“双星计划”的探测一号星顺利通过三个多月的“实习考试”,交付用户使用,“正式上岗”开始对空间风暴进行立体探测。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探测一号卫星2003年12月30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迄今已在太空“实习”三个多月,经过卫星平台和有效载荷在轨测试,中欧专家认为,探测一号卫星平台和有效载荷达到设计要求,卫星与地面系统工作正常,可以“转正”。遂于昨天正式交付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使用。

  工作人员介绍,从发射至今,探测一号卫星上仪器工作状态良好,初步探测了太阳风等重要空间区域的高能粒子空间分布和演化情况,采集了大量科学数据,取得不少新的科学结果。“双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刘振兴院士表示,探测一号卫星取得的大量观测数据对于揭示空间风暴的触发机制和对太阳活动的响应过程,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探测一号卫星是“双星计划”中的近地赤道卫星,质量为335千克,轨道高度为550到78051公里。预计探测二号卫星将于今年7月发射升空,届时两颗卫星将一起相互配合,构成独特的星座式独立探测体系,对地球空间暴的发生机制和规律进行立体探测。国家航天局栾恩杰局长表示,“双星计划”的顺利实施,将结束我国一流空间科学家只能用别国发表的探测数据进行研究的历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