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科技报刊封面秀专题 > 正文

每周电脑报:金税工程需要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1:12 每周电脑报

每周电脑报 2004年4月12日封面

  □本报记者/周安利 By Zhouanli

  在今天如火如荼的电子政务建设大潮中,金税工程实施中的成功经验吸引着众多的学习者。虽然不能说2003年全国税收收入超过20000亿元是税务信息化的功劳,但是税务信息化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应该是不容忽视的。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今天的税务行业已经不需要再强调信息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税务监管和为纳税人提供更方便的服务等等目标,已经使IT技术的应用成为税务行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且,税务行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高额投入,使得税务市场成为众多IT厂商瞩目和追逐的对象。可以说,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都加快了税务信息化的脚步。

  今天的税务信息化已经从应用期进入整合期。随着税制改革和税务信息化的深入,税务用户已经逐渐走向成熟。当我们回头看税务信息化走过的历程,我们不仅发现了各个业务部门都开始利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同时也看到了伴随着业务信息化过程纷纷建立的业务系统和开发的新软件。软件系统各自为政,信息孤岛成为必然。而加强税务监管,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服务的要求,使得各种税务信息的整合成为税务信息化的燃眉之急。对于税务信息化的建设规划者而言,他们最需要什么?

  成为IT管理人今天的税务信息化应该不再是简单的业务信息化和降低成本,而是需要在保护原有投资的前提下,建设信息化业务流程。当国税总局提出税务信息整合的要求时,我们看到了用户的成长。就整合而言,实施整合的人员需要更多业务和信息化技术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更强调IT管理方面的培训。IT管理的要求也不仅是需要人员在管理方面有能力,还需要对业务流程有相当的了解,甚至是直接参与税务业务流程的重组。至于信息技术自然是不可缺少的内容,他们需要有管理IT技术、管理IT供应商、管理合同和管理SLAs的所有能力。他们需要和一些IT厂商、咨询机构进行广泛的合作,吸取他们的长处,同时又能引导和管理他们更好地为税务信息整合服务。因为税务人员更了解目前自己所处的位置,也更知道自己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他们知道什么问题必须自己解决,什么问题可以由外援来帮助解决。成为IT管理人不仅给管理人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要求税务行业主要领导者学习如何赋予IT管理人员更多的职权空间,能够为领导者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

  供应商应成为高参近年来,税务行业大量IT设备的招标让很多IT厂商多少有点想说爱你不容易的感觉。看见巨额采购和走入正规的政府采购,价格和服务的比拼让很多IT供应商在税务市场这一领域的“油水”已经越来越少。简单的关系型销售已经显得那么疲乏无力,因为税务用户已经成长了,他们更加需要的是真正意义上的方案和咨询。税务行业希望借助一些外界资源来不断提升自己的信息化水平。IT供应商需要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对税务行业的了解度,使自己更有与税务用户相通的语言,而不总是搜肠刮肚地想一些边缘话题来维系之间的关系。

  其实今天不仅在税务行业,其他行业也在出现类似的情形。曾经听说有一家国际知名的IT供应商,由于收购了一家著名的咨询公司,引起了公司很多原来的行业顶级销售纷纷离职,原因是感到自己的落差太大。当一个行业咨询顾问和一个行业销售共同去拜访客户的时候,他们得到的是不同规格的接待。这会使更多的IT供应商能够认真地去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影响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