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极旅游人数每年剧增 生态和安全双重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0: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北京时间12日报道,在科学家们眼里,南极是一个极度冰冻的地方,那儿可能保存着无价的科学奥秘。而在勇猛的旅行者眼里,这块冰封的陆地恰好是一个凉爽的游览胜地。现在,是否可以到南极旅游的问题上,科学家和旅游者的对抗越来越激烈。

  去年夏季,智利附近的南极半岛的游客超过了13000人,这进一步增加了科学家们对那里脆弱的生态系统的忧虑。澳大利亚南极部的莎曼·斯通说:“我们想让他们知道这儿有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严格的规则。”这些规则是在南极建有科研基地的美国和其他六个国家设立的,规则从涉及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到游客可以带上岸的食品类型无所不包。这些规则尤其适应于那些无人监管的“极限”冒险家,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所旅行的地方很少有像南极这样的白色大陆,这里的空气温度比最有威力的工业冰柜还要冷。

  去年12月份,澳大利亚飞行员约翰·乔安森计划独自飞越南极,可是由于准备不充分,差点把命丢在那里。南极规则也因此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当时,他自制的飞机困在了距离南极洲边缘不远的冰冷的飞机跑道上,因为美国与新西兰都拒绝把燃料卖给他。乔安森最后从一位英国飞行员那里搞到了燃料,可是由于天气恶劣,他的飞越南极计划也告破产。

  斯通说:“有人曾跟他说他所试图做的事情是很不明智,可他仍偷偷地展开了这次南极之旅。”她否认南极规则里面有“见死不救的政策”,但她强调说,冒险人士必须为救援他们的行动买单。约翰纳森则坚持说,他选择了最安全的方式。

  现在,到南极旅游的人数呈现出膨胀之势,迫使南极周边的政府不得不制定更加严厉的政策予以控制,可是这些国家没有足够的人力制止越境行为,而且签证制度也无法控制赴南极的人数。斯通担心旅游事业可能会阻碍南极洲从过去的损害中恢复元气的速度。她说:“从19世纪初一直20世纪60年代,人们为了获取兽皮和动物脂肪,大肆猎杀、掠夺南极地区的生物种,最近几个,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有所增强,南极地区的生物种开始恢复,可是,这个时候出现了南极旅游热,如果游客不小心将诸如流感这样的疾病带到南极大陆,这才是真正的悲剧呢!”

  但是总部设在加拿大多伦多的“GAP冒险”组织成员大卫·波文认为,极地旅游是无法阻止的。他说:“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到南极旅游,这是毫无疑问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我们象鸵鸟一样把脑袋插进沙子里,对破坏南极生态的事视而不见,要么我们我们名正言顺地前往南极旅游,但必须尽全力维护它的环境。”(编译/杨孝文)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