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200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08: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邱红杰) 200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11日在北京揭晓。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辽宁凌源牛河梁新石器时代遗址、河南郑州大师姑夏代城址、陕西眉县杨家村西周青铜器窖藏、陕西扶风周原铸铜作坊遗址、山东章丘危山汉代墓葬陪葬坑及陶窑、山东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沂洗砚池晋墓、陕西唐昭陵北司马门遗址、内蒙古通辽吐尔基山辽墓、内蒙古元代集宁路古城遗址、江西景德镇珠山明清御窑遗址。

  专家认为,辽宁凌源牛河梁新石器时代遗址的发掘,为综合研究红山文化积石冢群的布局、各冢及冢内墓葬结构、葬俗、玉器组合以至分期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新资料。

  河南郑州大师姑夏代城址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座二里头文化城址,它的发现填补了我国夏代城址考古的空白,为进一步研究我国古代的城市发展、夏代社会结构乃至中国古代文明起源提供了珍贵的资料。对于探讨我国夏商考古研究中的一系列重大学术问题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

  陕西眉县杨家村西周青铜器窖藏出土的27件青铜器,不仅气势宏伟,纹势观赏价值很高,而且件件都有铭文。其中盘铭文多达350多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出土盘铭中最长的一件。最为重要的是铜器铭文记载了周王十一代十二位王,在以往的青铜器中是绝无仅有的,对西周青铜器断代研究和夏商周断代工程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陕西扶风周原铸铜作坊遗址出土了数以千计的西周陶范,在年代上跨越了整个西周时期,填补了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遗址的发掘,既有助于研究周原遗址的聚落形态,也有益于对西周铸铜工艺的认识。

  山东章丘危山汉代墓葬与陪葬坑及陶窑出土了大批彩绘陶车、马、仪仗俑群等文物,为汉代济南国历史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山东临沂洗砚池晋墓发现于王羲之故居公园。其中一个墓埋葬着3个未成年人,是考古发掘中极为罕见的现象。墓中出土随葬品丰富而精美,为山东晋代墓葬中所仅见。

  陕西唐昭陵北司马门遗址是唐代帝陵陵园建筑遗址中首次发掘的一组完整建筑群,通过发掘对于一些建筑的结构和功能有了新的认识,出土的石刻文物如十四蕃君长和昭陵六骏残块在美术史上有重要意义。

  内蒙古通辽吐尔基山辽墓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铜器、银器、金器、漆器、木器、马具、玻璃器和丝织品,对于丰富辽代社会风格、风俗习惯、服饰、艺术以及丧葬习俗等方面的认识提供了非常珍贵的实物资料。另外,彩绘木棺和棺床,在内蒙古尚属首次完整发现。

  内蒙古元代集宁路古城遗址中大量遗迹、遗物的出土,为研究元代的城市制度、经济文化生活提供了翔实可靠的实物资料。

  江西景德镇珠山明清御窑遗址出土了种类丰富的明代早、中期瓷器,其中有不少瓷器品种,在以往的考古资料和传世品中所不见,是极为珍贵的精品。此次考古发掘为研究、探讨明代早、中期御窑的范围、烧成技术、产品特征和管理制度等提供了新的科学资料。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出席评选活动的评委有:著名考古学家宿白、徐苹芳、黄景略、邹衡、张森水、张长寿、叶学明、孙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