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2003年度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今日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8:5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陶世安) 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的200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于今日揭晓。辽宁凌源牛河梁新石器时代遗址、河南郑州大师姑夏代城址、陕西眉县杨家村西周青铜器窖藏、陕西扶风周原铸铜作坊遗址、山东章丘危山汉代墓葬陪葬坑及陶窑、山东临沂洗砚池晋墓、陕西唐昭陵北司马门遗址、内蒙古通辽吐尔基山辽墓、内蒙古元代集宁路遗址、江西景德镇珠山明清御窑遗址等十项考古新发现入选。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出席这次评选活动的评委有:著名考古学家宿白、徐苹芳、黄景略、邹衡、张森水、张长寿、叶学明、孙机等。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和主管全国考古发掘和科研工作的有关领导以及中国文物研究所所长吴加安,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总编辑张囤生等也参加了评选投票。

  近年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基本建设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各地文物部门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配合重点工程进行大量的考古发掘,同时在配合基建的过程中,结合学术课题,科学规划,扎实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据统计,2002年——2003年,国家文物局共批准了考古发掘项目1100余项,其中配合基建的近80%。在长江三峡水库、黄河小浪底水库、西气东输、青藏铁路等大型重点建设工程的现场都有考古工作者的身影。

  两年来,各地文物考古部门、部分高等院校及其他科研机构积极承担国家文物局和有关部门立项的课题,有针对性对一些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并注意了现代科学技术在考古研究中的应用,取得了重要成果。与去年的形式相同,今年的评选仍邀请各项新发现的考古队长到北京进行学术报告,以多媒体的形式展示考古发现的内涵与意义,现场为评委和听众的答疑,并现场进行评选结果揭晓。

  近年来,国家文物局和各地文物考古部门都很重视文物考古知识的科普宣传工作,积极探索和新闻媒体合作的方式,通过组织评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编辑出版每一年度的重要考古发现、举办考古新发现展览等活动,使考古工作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这些活动对于普及考古、文物、历史知识,提高人们文化素养,增强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徐苹芳先生主持了评选过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