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称大气环流的改变导致今春北方沙尘天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3:25 北京青年报

  今春我国北方已发生九次大规模沙尘天气专家预计本月还将有沙尘天气高发期。

  新华社电 今春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已经发生9次较大规模的沙尘天气,远高于过去两年同期沙尘天气发生的频次。而据专家分析,预计4月份我国还将迎来一个沙尘天气的高发期。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国沙尘天气比去年增多呢?沙尘暴专家从四个方面给予了解释: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大气环流的改变是“罪魁祸首”。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李栋梁教授告诉记者,影响我国北方沙尘天气的主要系统是位于贝加尔湖地区的蒙古气旋,以及与其相配合的乌拉尔高压。21世纪初,贝加尔湖地区高压活动一直很强,阻挡了北方冷空气南下,使得我国沙尘天气减少;而2004年以来,贝加尔湖地区的蒙古气旋加强了,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而行走路径又刚好是我国西北的沙尘源地区,引起了沙尘天气增多。

  气温突变是重要原因。李栋梁说,如果出现前冬气温偏低、次年春季突然回暖的情况,最容易诱发沙尘天气的发生。2003年到2004年冬季,我国迎来了一个低温期,新疆北部、甘肃河西走廊、宁夏等地气温较历史同期低了1到3摄氏度,个别地方还打破了最低温度的历史记录;而2004年春季,西北地区却迅速转暖,兰州等地更是创下了历史同期高温记录,这种极不稳定的气流导致了2004年沙尘天气的增加。

  青藏高原地面加热场强度减弱导致今年沙尘天气增多。李栋梁告诉记者,青藏高原地面加热场强度和我国北方沙尘天气总日数两者是隔年反相应关系,即当前一年青藏高原地面加热场强度异常偏强时,次年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沙尘天气就偏少;而当前一年青藏高原地面加热场强度异常偏弱时,次年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沙尘天气就偏多。2003年,青藏高原地面加热场强度偏弱,这就会引起2004年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沙尘天气增加。

  今年沙尘天气刚好处在其活动的一个小周期上。我国资深沙尘暴专家杨根生教授认为,沙尘暴的活动基本上是10年左右一个大周期,5年左右一个小周期。2000年,我国沙尘天气活动比较频繁,到2004年刚好迎来了一个小周期,因此今年沙尘天气活动会比去年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