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黄帝陵公祭典礼:国宝编钟奏响巍巍中华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4:20 中新网

  艾启平

  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甲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陵典礼,让全球血脉相连的炎黄子孙充满着“巍巍中华,龙脉永承”的民族自豪感,华夏儿女心中“煌煌中华,自立自强;民族复兴,神人共襄”的责任感也油然而生。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在公祭黄帝典礼上,来自湖北的国宝“曾侯乙编钟”鸣钟奏乐;沐浴巍巍中华韵,三千余名海内外炎黄子孙代表,共同拜祭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规模空前的盛典充满同根同源的血脉深情。

  据了解,从今年起,黄帝陵公祭将行以“天子之礼”,祭器多为按照天子等级复制的青铜器,如造型独特的“九鼎八簋”、气势恢弘的“曾侯乙编钟”等。今年的公祭期间,应陕西省黄帝陵基金会的请求,经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藏有国宝编钟的湖北省博物馆为黄帝陵成功复制了一套“曾侯乙编钟”,以庆盛会。

  “曾侯乙编钟”被誉为“国宝中的国宝”,其复制工作非同小可。为确保万无一失,该馆成立了以馆长王红星为组长,万全文、陈中行、马业平等专家为负责人的专班,负责此项工作。复制国宝工作从二00三年十月八日正式启动,今年三月十八日竣工,并于三月二十二日在黄帝陵成功组装并通过验收。

  据湖北省博物馆研究员喻少柏介绍,这套编钟共有六十五件,陈列在新落成的黄帝陵祭祀大殿里。由于创造性地采取了某些工艺,此次复制的编钟纹饰清晰、音响效果接近原件,是历次复制用时最短且效果最好的。同时亮相的还有三十二件、套“江陵彩绘石编磬”仿制品和“建鼓”,亦由湖北省博物馆制作。

  据悉,此前中国仅有三套“曾侯乙编钟”复制件,分别保存在湖北省博物馆、编钟发掘地湖北随州博物馆和台湾“民族音乐中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