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松下DVC33MC专业数码摄像机火热评测(多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9:04 太平洋电脑网

  


  

  光学镜头:


镜头

  DVC33采用最新开发的 德国“莱卡”16倍变焦镜头,F = 1.6,  f=4.1--65.6mm (35mm 换算:f = 39.5mm - 632mm),采用低折射、低损耗的光学镜片,使镜头色差、像差达到最低。带宽视角的大尺寸镜头遮光罩。

  了解光学镜头的人一定知道莱卡。以前看摄影大师布列松的《决定性瞬间》,知道了莱卡——当时就有人评论“莱卡是人类历史上造得出的最好的光学镜头之一。油润啦、锐利啊,莱卡跟一切好的东西有关。这就是人们心中的莱卡崇拜!DVC33采用的就是这样一种“神圣的东西”。看看该镜头的表现——


广角端(f=4.1,相当于35mm的f = 39.5mm)


远望端(f=65.6mm 35mm换算:f = 632mm)

  DVC33采用高性能光学稳定系统。内置镜头补偿电路用于降低手持拍摄的抖动,可以获得清晰的画面。测试中,我在飞驰的汽车中拍摄了影像,效果令人满意。

  较大的广角范围保证了画面的开阔以及对大场面的把握程度,1.6的大光圈,43mm的口径,满足多种广播和专业的拍摄要求,对这样的光学系统的综合表现,我感到满意,这样的镜头保证了图像的清晰锐利!

@@@电子部分

  电子部分:

  核心:采用更高灵敏度、高分辨率和高信噪比的1/4英寸47万像素的3ccd(3×47万像素),抑制图像在暗部的噪波。DVC33采用的CCD是专门为视频图像拍摄所设计、它采用的1/4”CCD比现在家用机中普遍使用的1/6”CCD在灵敏度上有很大提高。G-CCD与R和B-CCD偏移了1/2像素,以此来提高图像的整体分辨率,动态拍摄时的像素数相当于原来的1.5倍。同时,抑制了由于数字变焦而带来的图像质量下降的问题,另外对逐行记录时带来的垂直图像解析度下降也有很好的抑制功能。加上松下超级图像质量处理电路,AG-DVC33在夜间节目拍摄和新闻拍摄中具有灵活、高品质的优势。这一点,在我们拍摄的珠江夜景测试片断中表现最突出。 在夜景拍摄时,我们将电子增益开到12(相当于4档光圈),图像噪波控制得也较好,在专业彩色监视器下颗粒感并不强烈。

  超级图像处理电路:AG-DVC33采用了令人惊讶的12bit模/数(A/D)转换器,以及松下独有的图像伽玛处理器,进一步提升了图像画质。 从下图中可以看到,采用12bit的A/D转换器后,量化级数有很大提高。


普通10bit处理图像


12bit处理 ,细节表现好


普通10bit处理图像


12bit处理 ,层次表现好

@@@红外拍摄

  红外拍摄:


*正常拍摄 (彩色)


*红外拍摄 (黑白)

  DVC33是松下电器推出的首台在1/4英寸3ccd平台上具有红外夜间记录模式的专业摄像机。DVC33提供三种不同效果的红外摄像方式(普通、超级、彩色+慢快门)。 出色的夜间拍摄功能,非常适于隐蔽的节目拍摄和新闻暗访应用。利用LED发光管提供照度,红外线激活CCD, DVC33可在没有可见光的条件下进行拍摄。dvc33机身内置红外线发生器,距离达到5米。在拍摄珠江夜景的过程中,我开启红外摄像功能,将镜头对准了掩映在浓密树枝下的马路,通过取景器,我看到了30米外肉眼没法看到的景象(当时有微暗的环境光),原来夜幕下的珠江还有那么多的浪漫故事!

  为了进一步测试它的红外拍摄能力,我选用了松下公司提供的外置红外灯(选购配件,如图)。接上电池,我发现,即使在无光的情况下,我还能清楚地看到画册上的图片和文字。这种外置红外灯有效距离达到30米,适合特别环境和特别需要。 在这种灯上,可以直接调节红外光照强度,还有spot和wide两种模式选择。当红外灯工作时,灯正面镜面上会有12—14个幽暗的小红光点,比机身内置红外线发生器的2个点壮观多了。



@@@类似胶片记录模式

  类似胶片记录模式

  一年前,松下公司推出了世界第一部具有25P摄影功能的专业DV机AG-DVC180。而最近推出的DVC33保持了MOVIE-LIKE拍摄模式类似电影的伽玛彩色校正曲线使拍摄的图像接近于摄影机所拍摄的电影般感觉。

  我试着了解这种"电影感觉"的工作方式:这种模式下, 类似于25P逐行拍摄功能,图像稳定、不闪烁,有利于逐行设备的播出与格式转换。它满足了不少独立影像制作人对“电影感觉”的追求。这种感觉是一种略有欠曝,但色彩层次丰富,轮廓稳重清晰的效果,再现了胶片的质感。特别是通过菜单加上肤色调整后,可充分表现女性肌肤的那种细腻滋润感。后来我仔细研究了菜单(这台机的菜单功能实在强大——它的确是为专业人士设计的,接下来我会提到),发现“MOVIE LIKE”模式预设置采用了不一样的细节、色度、色相(均独立可调),特别降低了黑电平(消隐脉冲电平)和曝光,达到了类似电影效果。换句话说,如果用户对色彩光线有足够认识,对电影又有特殊的感觉,你就可以通过菜单“调出”自己的电影和影像风格。过去简直不能想象的事情,今天却实实在在出现在这样小巧轻便的DVC33上了。


视频GAMMA


电影GAMMA

@@@可调功能

  可调功能

◆可拆卸式Handle,实现多样化拍摄要求




可拆卸式Handle

◆人性化的设计:三个用户键自由定义功能,约1.0kg(本机)的重量 、合理机身平衡
◆采用较大的手动聚焦环,可当作ZOOM 和 IRIS RING调整。如在自动曝光模式下,可通过开关定义菜单将手动聚焦环定义为光圈环,实现方便的光圈优先自动曝光拍摄。

◆强大的自动拍摄功能与手动功能,AUTO FOCUS、AUTO IRIS、AUTO WB、AUTO ND、SNS红外线。光圈、快门、焦点、白平衡均可实现手动,这些功能基本上能在机身外部有一一对应的专门功能按钮(如图),大大方便了拍摄。


详尽的菜单

◆在DCC33详尽的菜单里,首先是机器本身各项功能可以调整(对机器本身而言),比如说3组的用户自定义模式、开关键的选择与组合、液晶屏亮度 色度选择、变焦杆速度控制 、曝光锁定、背光补偿选择等等;其次是对各种场景拍摄风格参数的选择,通过专门的细节、色度、色相、色温、黑电平、肤色调节、曝光调整等一系列参数调整,用户可将自己喜爱的场景风格选定,并保存下来(共有4组,所有个人设定都可保存,并可再次LOAD)。DVC33还带有无极式的同步扫描快门功能,通过调整,可去除拍摄电脑显示器常出现的频闪干扰——这些功能使得DCC33成为高度人性化和专门化的机器。


铝镁合金

◆铝镁合金机身,具有坚固耐用和高可靠性。


试机感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