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地洼学说之父”陈国达先生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7: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四月九日电 (记者 白祖偕 余娅琳)中国“地洼学说之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九十三岁高龄的陈国达先生因心脏病突发,于八日凌晨四时二十三分永远合上了他睿智的眼睛。

  陈先生终生致力于地质学的教学与研究,是世界著名的地质学家、地质教育家、国际社会活动家和著名的科学诗人,国家一级教授、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一九八0年当选为中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一九九八年被授予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

  陈先生创立的“地洼学说”令全世界瞩目,被认为是决定当代地质学发展的新学说之一,载入世界科学技术史大事年表。这个于一九五六年创立的关于地壳演化规律的活化构造新理论,突破了美国学者霍尔与德那提出的“槽台学说”,使世界地质研究从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自称“大地之子”的陈先生与“地质之父”李四光并称为“南陈北李”。

  陈先生身前除担任中科院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首任所长、中南矿冶学院(中南工业大学前身)副院长等职外,还长期担任国际地科联矿床大地构造委员会副主席、国际地洼构造与成矿研究总中心主席等职。

  陈先生一九一二年出生于广东新会,一九三四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地质系。

  湖南省领导及社会各界今日纷纷前往陈先生家中吊唁。其追悼会将于近日举行。(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