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磁场南北大翻转专题 > 正文

最新研究指出地球磁场完成一次颠倒需700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5:1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8日消息,地球磁场颠倒是一种很少发生的现象,但一旦发生将会对人类产生灾难性的影响。但是对于地球完成一次磁场翻转究竟需要多长时间,确实科学家们一直争论不休的问题,今天出版的一项研究指出,地磁场颠倒一次大约需要7000年。

  在最晚近的78万年里,地球在间隔较长的时间段里不规律地发生南北磁极对调的现象。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大多数科学家都相信,地磁场是地球内部液态铁质流围绕着地核中心旋转产生的。当地球内部的液态铁流发生某种变化时,就可能导致流动方向的180度旋转,从而使地磁场发生颠倒。

  在地磁场发生旋转直至新的磁极产生之前,地球磁场的强度会持续减弱。

  但是对于地球完成这个旋转过程需要多长时间,科学家们的研究一直处于猜测状态,估计的时间范围从几千年到28万年不等。

  美国科学家布拉德福-克莱门特在分析了从世界各地区取来的地层沉积样本,这些沉积样本分别属于四个不同的地理历史时期,它们残留有当时地球磁场的信息。通过对这些样本的分析可以知道,地球磁场完成一次颠倒需要大约7000年的时间,这位来自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的科学家说。

  但是地球磁场的颠倒也不是同一时间内就完成的。在赤道地区这个过程较快,而在接近极地的高纬度地区则需要较长的时间。克莱门特解释说,这是因为在南北大磁场缺席的状态下,地核产生了一个微弱的磁场,使地球表面出现了众多的“袖珍小磁极”。

  最终,新的两大磁极再次形成,但是南北磁极发生了对调,并且恢复了磁场强度。

  没有人知道地球磁场的颠倒究竟会对地球生命产生怎样的影响,但是很多人会想到世界末日。

  在两极翻转的过程中,今天地球生命的很多方面都会发生颠倒和混乱。那时,赖以保护人类免受太阳高能粒子强烈辐射的地球磁场将会完全消失,地球将整个暴露在各种致命的宇宙射线下;并且会加热大气层上层,引起全球气候改变;损坏所有位于地球近地轨道上的导航和通讯卫星;此外还会使地球上所有的迁徙性动物失去定向能力。

  巴黎地理学会的科学家高斯尔-胡洛特通过观测发现,在靠近地球两极的地方,地球磁场差不多已经完全消失。胡洛特称,这是地球南北两极不久后将要出现大翻转的早期信号。

  地球磁极翻转“看起来是随机发生的,”华盛顿大学的科学家罗纳德-麦里尔说。两次翻转的最短间隔在20000至30000年之间,最长可能是5000万年。(编译/梦飞)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