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太空游主题乐园专题 > 正文

《阿波罗13号》返回舱登陆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2:04 新浪科技

  3月27日凌晨零点十分,两辆大卡车拉着两个大集装箱货柜开向海淀展览馆,货柜里装的是曾参加太空大片《阿波罗13号》拍摄的返回舱以及在另外两部美国太空片中出现过的水星号太空舱。第一次漂洋过海从美国来到中国的它们将出现在于4月18日开园的中关村科技旅游节太空游主题乐园中。货柜打开,在装卸工人小心谨慎的作业下,阿波罗13号慢慢出现在人们眼前。就是在这个舱里,汤姆·汉克斯等成功地重现了当年3位宇航员面对可怕的危机,凭着自己坚韧的毅力与不懈的斗争,成功返回地球,再现了航天史上“虽败犹荣”的光辉时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刻,也创造了电影史上的一段佳话。

  1970年4月,太空船阿波罗13号正在执行登陆月球的任务,但控制中心忽然接获太空船在20万5千哩外传来的讯息——“休斯顿,我们出问题了!”这句话如洪水般扰乱了中心内所有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的心。

  这是航天史上的一次灾难,几乎导致三名宇航员命丧太空。但同时它又是一次奇迹,三位太空人吉姆·洛维尔、佛瑞·德汉斯、杰克·史威吉特面对前所未有的考验,他们必须把握仅有的4天时间重返地球,每分每秒对他们来说都显得弥足珍贵,除接受控制中心的指引外,其他的一切都得靠他们自己,他们不愿抛下妻儿成为太空中的孤魂,勇气、信心及毅力支持着他们奋斗下去。他们成功了。

  为了纪念阿波罗13号发射25周年,1995年拍摄了记实性巨型影片《阿波罗13号》。两届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担纲主演,重现了1970年的这次壮举。

  为了追求影片的真实感,摄制组完全在休斯敦航空中心拍摄实景,并且将一部波音707改装成航天飞机,用于演员们饰演宇航员时体验失重状态。拍摄时是采用了零度重力的状态,演员们在阿罗波13号的模型中上上下下地来回体验失重与正常的情况,呕吐是必不可少的。但也因此,影片的真实性得到了客观再现。为了扮演宇航员杰姆·弗洛尔一角,汤姆·汉克斯进行了长期的阅读与实验准备工作。正如他愿,他的演出让真正的太空英雄弗洛尔也大为赞赏。汉克斯又再次成为美国人民心目中的英雄偶像。

  由于当年《阿波罗13号》的巨大成功,此后其他关于阿波罗宇宙飞船,包括阿波罗11号的故事都没有人敢再拍。因此,这个道具返回舱也就只在该片中出现过。美国的航天道具都是由一家叫WONDERWORKS的公司制造的,该公司也是唯一一家由NASA(美国太空总署)授权进行航天器模型制造的公司,那些好莱坞太空大片中的航天器都是由其包办,真可谓一手遮天。

  如果说在航天史上的地位,水星号太空舱应该比阿波罗13更重要。水星号是美国的第一个载人飞船,其作用和地位类似于中国的“神舟”飞船。日后人们要在太空游主题乐园看到的这个水星号太空舱模型,也是由WONDERWORKS制造。这个太空舱曾经参加过科幻太空影片《rocket's red glare》、《X Project》的拍摄。前者在首映时就创出了1000万的票房,同年取得了网络点击率最高排名影片的好成绩。后者也被列入FOX的科幻电影前100位。是巧合也是渊源,这两部影片的导演克里斯托福·布兰博目前正是太空游主题乐园的艺术总监。

  美国航天器模型来到中国,而且公众还可以看到,这事显然不多见。两件航天器将在太空游主题乐园中露面,到时候有兴趣的朋友就可以一睹真容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