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空梯专题 > 正文

俄罗斯制造“太空梯” 长30公里重6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04:08 新京报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媒体7日援引俄罗斯萨马拉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列兹尼琴科的话说,该大学研究人员正在研制能从国际空间站向地球空投货物的“太空梯”。

  俄进行“太空梯”的开发是应欧洲航天局的要求而进行的。这种“太空梯”实际上是一种长30公里的绳索,由质轻但承重性能很好的聚合材料制造而成,每条绳索自身重量只有6公斤。使用时,绳索一端捆着货物舱从空间站向地球投放。当货物舱抵达地球稠密大气层
时,绳索受大气剧烈摩擦而燃烧并与货物舱分离,然后货物舱借助直径为2米的气球的帮助,在地球表面实现软着陆。

  据介绍,俄专家将于今年10月前完成这种“太空梯”的制造,今年年底将利用俄“光子”卫星对这种“太空梯”进行首次试验。专家认为,如果能够利用这种“太空梯”,则可以经常性地从国际空间站向地球空投一些有效货物,不但节省时间,而且也节省费用。在美国

航天飞机恢复飞行前,目前空间站上的部分实验数据和设备等只能依靠俄“联盟”载人飞船带回地面,每次货物返回都要间隔半年时间。

  按设想,将来这种“太空梯”还可以用于向

火星等其他星球空投实验设备及探测器等。俄计划将核废料送往太阳掩埋

  新京报综合报道近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庆祝俄罗斯和欧洲航天局载人航天领域合作15周年国际研讨会上,俄罗斯“能源”

火箭宇航联合体总经理尤里·谢米诺夫透露,俄罗斯制订了将核废料送上太阳掩埋的方案。

  尤里·谢米诺夫并没有详细说明该方案的具体内容,只介绍说,生态环境和生活迫使我们研究全球能源体系,未来必须要将能源及高危生产转移到太空进行。俄罗斯类似“能源”号的运载火箭一次发射就能将20吨的核废料从地球送上太空,一年中能向太空发射100吨核废料。

  核废料是使用过的核反应堆燃料,其主要成分是少量未燃烧的铀、核反应后的生成物———钚等放射性核素和大量稳定而又安全的液体。通常情况下,处理核废料的方法是在处理后进行掩埋或装在特制的集装箱里沉入海底。随着全球核电站的数量不断增加,核废料对自然环境的威胁越来越大。如何安全永久地处理核废料将是全球科学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