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2004中国信息技术趋势大会专题 > 正文

东京大学教授坂村健现场阐述随时随地计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7:31 新浪科技

  随时随地计算,概念本身并不难理解:我们希望电子设备的功能更加强大、更加便宜、同时更加小巧,人人都买得起,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随时随地计算的思想由Mark Weiser在1988年提出,并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受到广泛关注。随时随地计算是比较通俗易通的译法,也被译为普适计算,在国际上被称为ubiquitous computing或pervasive computing。随时随地计算是在网络技术和移动计算的基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础上发展起来的,其重点在于提供面向客户的、统一的、自适应的网络服务。

  随时随地计算主要包括网络、设备和服务:网络环境包括Internet、移动网络、电话网、电视网和各种无线网络等;随时随地计算设备更是多种多样,包括掌上电脑、BP机、车载智能设备、笔记本计算机、手表、智能卡、智能手机(具有掌上电脑的一部分功能)、机顶盒、POS销售机、智能家电等能够通过任意网络上网的设备;随时随地计算的服务内容包括计算、管理、控制、资源浏览等。

  代表走向随时随地计算的最佳范例就是手机。一个典型的高端手机是电话、照相机、录像机、无线网络终端、全彩色多媒体显示器、数字音乐播放机以及即时消息通讯系统的综合设备。这种功能完备的手机基于一定的标准制造,这些标准模糊了不同类型设备之间的界限。

  我们必须降低随时随地计算设备的生产成本,使其具备在网络信号覆盖范围之外的“点对点”通讯功能,并将这些小巧、廉价的设备安装在所有用得着它们的地方。当不断提升的技术水平和制造成本能迎合人们不断增长的无所不在的计算需求,计算就将无所不在。

  随时随地计算降低了设备使用的复杂性,帮助提高在外办公人员的效率和人们的生活水平。随着在此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开发不断深入,随时随地计算必将越来越多地进入我们的日常工作与生活,带来更多自由与方便。

  2004年4月22日,国际知名的随时随地计算技术专家,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坂村健先生将在“第三届中国信息技术趋势大会”上进行一场主题演讲,题为:随时随地计算的现在与未来,在现场,坂村先生将展示最新的研发成果,还将通过一部精彩前卫的短片向现场观众展示随时随地计算的未来应用美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