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宇航局拍到迄今最清晰的土星彩照(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8:18 新浪科技

  “卡西尼”号拍到迄今最清晰土星的彩照。它是由“卡西尼”号于2004年3月8日拍摄的几张照片合成。为了便于观看,制作这张照片的人员对色彩进行了轻微的修正。(点击看大图) 720*480

  新浪科技讯 美国宇航局最近公布了一张迄今最清晰的土星彩色照片,它是由“卡西尼”号于2004年3月8日拍摄的几张照片合成。为了便于观看,制作这张照片的人员对色彩进行了轻微的修正。拍摄照片时,飞船与土星之间的距离为5640万公里,约为地球与太阳之间距离的三分之一。

  美国宇航局公开的这张土星照片的分辨率为每像素338公里,这张照片上土星比四个星期前拍的照片上的土星大了23%。在这张照片上可以看到土星大气的特征,例如可以在土星的南半球看到两个暗淡的小黑点。在未来的几个月里,在卡西尼号探测飞船拍到的土星照片上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这两个黑点,它们位于南纬38度。土星的直径约为地球的10倍,计算表明这两个阴影区域要比月球稍微小一点。

  研究人员认为,照片上的明亮的云形图案可以由大气层深处升起的水-雾对流形成的,土星表面水可能会上升到可见云的高度,甚至上升到云层以上。“卡西尼”在未来几个月拍摄的照片将帮助科学家断定这一分析是否正确。

  “卡西尼”号飞船是在1997年发射升空的,迄今为止它已经绕着太阳飞行了两圈,沿途利用金星、地球和木星的引力进行加速,并于3月18日正式进入土星星系。从那天开始,土星的引力首次超过太阳,探测船飞越土星的卫星中最远的一组的最外界限。

  目前,美国宇航局“卡西尼”号探测飞船距离土星越来越近,对这颗神秘星球看得也越来越清晰,现在甚至可以看到土星南半球的新的大气特征。

  这次太空之旅将在“卡西尼”的主发动机点火后结束,届时,飞船的飞行速度变慢,预定于今年7月1日进入环土星轨道,开始对土星的大气、光环、磁场和卫星进行为期4年的数据收集。(编译/杨孝文)

  新浪科技注:今天,众多网友对这条新闻和图片提出了诸多疑问,新浪科技咨询了国家天文台资深研究员李竞教授,他对有关问题的回答如下:

  “卡西尼”号越来越接近土星,所以随探测器的照相机将看得越来越清楚。为什么照片要经过人工合成呢?原因是太空环境下,照相机拍下了不同波长不同颜色的像素,这些都是地面望远镜和太空望远镜所看不到的。而且太空探测器“卡西尼”号所拍摄的角度也不是地球的视角。综合以上因素,人工合成“卡西尼”号拍摄的几张照片是为了得到更多的细节,以便科学家的研究。

  另外,太空照相机是能够拍摄到光环的,而且地面和太空望远镜也能看到。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