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太空技术推动外层空间军备竞赛呈现新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4:22 人民网

  翁寒松

  2004年2月,俄罗斯军方在普京总统的直接指挥下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其间发射了多枚战略导弹。这次军事演习的目的,一个月以后就昭然若揭了。3月底有两件大事最终浮出水面,一是7个新国家的加入使北约东扩到俄罗斯的大门口,二是美国在3月27日成功试验了7倍音速的X-43A极速飞机。俄罗斯的军事演习,主要就是对这两件大事的提前反应。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宣布X-43A极速飞机试飞成功以后,俄罗斯立即“透露”说,他们在上个月的军事演习中成功地测试了一种“带有革命性变革意义”的新型战略导弹,并透露这种导弹可以在大气层内外进行变轨飞行,因而可以突破美国的任何战略导弹防御系统。在这里我们应当注意到,美俄之间的新型战略导弹测试和极速飞机试飞,是一种“不动声色”的角力和“斗法”,是外层空间军备竞赛的最新动向。

  我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曾发表文章认为,美国当时的“星球大战”计划的遂行,乃是导致美苏战略平衡终将打破的最重要环节和因素,也是美苏综合国力竞争的最集中体现,并认为美国在2005年初步布暑、2010年基本布暑其战略导弹防御体系,在技术等诸方面都是可以实现的,而且不论其总统班底如何变化都不会改变这一战略举措。这个当时被绝大多数人不以为然的见解,现已成为很多人、至少是专业人士的共识了;没有多少人还认为美国现在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是“天方夜谭”。

  对于美国的战略导弹防御计划,过去的苏联,现在的俄罗斯,始终给予高度关注,想方设法与之对抗;在表面的相对平静下,外层空间的军备竞赛愈演愈烈。在目前情况下,俄罗斯现有的白杨等战略导弹,依靠其速度、多弹头、变轨飞行等技术性能,是可以突防美国的战略导弹防御体系的,但是当美国的战略导弹防御体系彻底布暑以后,情况就会完全不同。因为就速度而言,导弹在惯性飞行阶段是最快的,达到8马赫左右,但它已不能再快了:除去燃料的性能、容积、发动机功能和弹体材料等因素不谈,如果要再提高惯性飞行阶段的速度,那么在助推段就需消耗更多的燃料以提高其初速度,从而缩短飞行距离;而在末制导阶段,前边过高的巡航速度势必给弹着点精确度带来困难。就分导式多弹头而言,这对于完善的、能力极强的导弹防御系统来说,已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我们知道,现在一架先进的战斗机都能监控200个飞行目标并攻击其中的十几个目标,何况一个强大的战略导弹防御体系呢!就变轨飞行而言,这个被一些“电视油嘴”吹得天花乱坠的功能,其实根本是不现实的东西。试想:导弹和飞机都是飞行器,有人操纵的飞机在做空中格斗(当然,这应当属于比较过时的军事术语了)和火力规避时,尚且不能同时控制好地面目标,何况再机动也超不过有人驾驶飞行物的导弹呢!战略导弹重返大气层的末制导阶段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谁又能指望他做“醉汉式的”变轨飞行而不脱靶呢?所以我们说,现有战略导弹的速度、多弹头、变轨飞行等技术性能,对于未来成熟的战略导弹防御体系来说,当属“囊中之物”,否则后者真是天下最傻的人的“杰作”了。

  上边所谈许多,既是为了将一个较为专业化的问题(及其历史延革)弄得简单扼要些,也是为了厘清一些不负责任的电视误导之类。而与此同时,我们要议论的实质性问题也就油然凸显了:既然现有战略导弹的速度、多弹头、变轨飞行等技术性能不能对成熟的战略导弹防御体系构成根本威胁,那么俄罗斯所说的其新型战略导弹“革命性变革意义”表现在哪里呢?它所说的“可以突破任何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依据是什么呢?而美国3月27日成功试验X-43A极速飞机的内在含义又是什么呢?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否构成了外层空间军备竞赛的最新动向呢?

  对后一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俄罗斯新型战略导弹的“革命性变革意义”,就表现在这种导弹可以在大气层内外进行变轨飞行,而不是仅仅在末制导阶段变轨飞行。这的确是一个崭新的、很不简单的军事科技成就。因为导弹在惯性飞行阶段的姿态控制,受到电子通信、燃料基数、飞行气动布局、飞行预案与目标精度之间的关系等诸多因素的制约,所以历来只是微调性质的。而俄罗斯的新型战略导弹却能在8马赫的高速飞行中实现在外层空间和同温层之间的“胡跑乱串”,这不是战略导弹发展史上的“革命性的变革”又是什么呢?这当然会大大提高导弹的战略突防能力,因而当然是外层空间军备竞赛的最新动向了。

  而美国方面试验的X-43A极速飞机,恰好也是接近8马赫的速度,恰好也是将能够在外层空间和同温层之间穿梭飞行的,并且它终将是有人驾驶的,所以正可作为与俄罗斯新型战略导弹“斗法”的利器。X-43A极速飞机的研发,的确是美国战略导弹防御体系的最新动向。过去,美国此体系主要在定向能武器(如激光及其空间折射)、动能武器(如外层空间非核拦截弹、以F-15为发射平台的长矛式导弹、地面布暑的新型爱国者导弹等等),旨在分别在助推段、惯性飞行段、重返大气层段摧毁敌方30%、40%、30%的来袭导弹。显然,X-43A极速飞机的研发,将把反战略导弹的方式扩展到类似普通战斗机的空战的景观,只不过这种空战是在外层空间和同温层之间的广阔战场展开而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