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拉着火车进西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8:4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连日来,西藏安多县的居民心情颇有点不平静———前不久,东风大型内燃机车汽笛声打破了雪域深处的宁静,古老的西藏终于迎来了第一台机车。进藏那天,成千上万的藏族群众用吉祥的哈达、七色的彩带把机车装扮得缤纷耀眼。

  “铁路还没修到西藏,这些火车怎么先进来了?”藏族牧民们指着10多台停在安多施工现场的内燃机车问记者。他们迷惑不解。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说来话长。这是因为全长1142公里的青藏铁路,自铺轨以来,一直是从东向西南铺轨,就是从青海省的格尔木市往拉萨方向铺,结果拉运桥梁、轨枕的运距越来越长,成本不断加大,工期也在延长。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2004年铁道部决定在西藏安多铺架基地增开两个铺架口,分别向拉萨和唐古拉方向展开铺架。目前,大型设备通过公路用汽车提前运输至安多铺架基地。大件运输包括有32台机车、4台铺轨机、架桥机、300台各型路用车辆及钢轨、枕木等大件设备和物资。运输途经风火山、沱沱河、唐古拉山最后到达安多铺架基地组装场。

  由于这些设备超重超长和青藏公路道路、桥梁设计能力及高原恶劣的自然环境等限制,为了确保把所有设备安全、顺利、及时地运达安多铺架基地,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制定了科学周密的运输方案,组织专业厂家拆解后,将这些大型设备分别用汽车拉到西藏安多铺架基地,精心组装后,实现了两头铺架,一头从安多至拉萨,一头从安多至青海唐古拉。

  经过长途跋涉,第一台1083号东风内燃机车终于出现在了海拔最高的西藏安多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