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纳米比亚“精灵怪圈”三种解释被推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9:44 新浪科技

“精灵怪圈”是南非纳米比亚沙漠西部沿海地区的一种独特现象,怪圈直径2-10米不等,圈内尽是沙土且寸草不生,圈周围却长有茂盛的野草


“精灵怪圈”是南非纳米比亚沙漠西部沿海地区的一种独特现象,怪圈直径2-10米不等,圈内尽是沙土且寸草不生,圈周围却长有茂盛的野草。

  新浪科技讯 最近,南非研究学者通过深入研究发现,关于纳米比亚“精灵怪圈”成因的三种主要理论解释都站不住脚,一一被轻而易举地推翻,怪圈之谜仍然困扰着科学家。

  “精灵怪圈”是南非纳米比亚沙漠西部沿海地区的一种独特现象,怪圈直径2-10米不等,圈内尽是沙土且寸草不生,圈周围却长有茂盛的野草,这在资源匮乏的沙漠中无疑显得相当醒目。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从20世纪70年代早期开始,科学家就对“精灵怪圈”的形成原因产生浓厚兴趣。时至今日,科学界形成了三种主流解释:一解释认为地底下白蚁吃食掉植物的种子,另一解释认为放射性沙土致使植物生长受抑,还有一解释认为一种叫“绿珊瑚”的有毒植物在土壤中释放出有毒物质。

  以比勒陀利亚大学植物学家格立特-茹因为首的研究小组试图对三种解释进行研究验证。

  当茹因将土壤样本送到南非标准局(SABS)进行化验后,放射性沙土一说很快就被否定了。茹因说:“这种说法本来应该是最完美的解释,然而我们找不到丝毫的根据。”

  为了验证有毒植物的说法,茹因研究小组先从沙漠中找到了一些或生长或枯死的绿珊瑚,从根部土壤中取回了一些沙土样本。在实验室环境下,他们在这些沙土样本中种植多花黑麦草,结果发现这些草生长得很茂盛,这说明有毒物质一说也不可靠。

  至于剩下的一种解释,认为怪圈地底下有许多白蚁,这些白蚁将植物种子全部吃食,以至于寸草不生。茹因说,“这是大多数人的想法。”然而当研究小组试图挖寻白蚁或者白蚁穴时,他们最终一无所获。“我们足足在地底下挖了有2米深,却没有发现任何白蚁活动的迹象。”

  那么,这些怪圈是怎样产生的呢?茹因说:“这始终还是个谜。”研究小组还发现,在实验室中,栽植在圈周围沙土的草确实比栽植在圈中沙土的草长得旺盛,这说明两个区域的沙土的确存在一些差异。(编译/梦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 科学探索频道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