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宜春建成野生苎麻种质基因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8:13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4月4日电 (王雁鸣)收集保存有185份不同纬度、不同海拔高度、不同生态环境、不同生育特性的野生苎麻的中国野生苎麻种质基因库,近日在江西省宜春市建成。

  这项被列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中国野生苎麻搜集、整理、研究”,是由江西省麻类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历时八年完成的。以赖占钧研究员为首的专家组从南自海南三亚、北到陕西兰田、西到云南西双版纳、东到浙江杭州范围内的14个省市,从海拔300米到240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0米,采集到野生苎麻种质265份。通过生态学、植物学分类,保留185份,分属24个种、6个变种,并绘制出我国野生苎麻的地理分布图和海拔分布图,以及不同地理环境的野生苎麻品种的生育特性、经济性。这个课题的完成为我国保护野产苎麻资源、人工培育苎麻新品种以及苎麻资源的产业化开发,奠定了扎实基础。

  苎麻起源于中国,被称为“天然纤维之王”和“中国草”,是优质纺织原料。我国自古就有以苎麻为原料纺织的历史,进入新世纪,麻织品更为世界纺织界重视。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人口增长和自然环境变化,我国野生苎麻许多种类濒临灭绝。而野生苎麻具有人工栽培的苎麻所没有的如耐寒、耐旱、抗虫、抗病、抗倒伏,以及无融合生殖等优质基因。

  江西麻科所的专家们采用分子生物技术,提取野生苎麻中的优势基因,嫁接到人工栽培的苎麻中,培育出优质、高产、抗病、适应性强的新品种,这项课题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新建成的中国野生苎麻种质基因库,突破了野生苎麻异地保存难的障碍,集科研性、生态性、观赏性于一体。(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