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表明甘草提取物可提高老人记忆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8: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 英国医学研究人员一项最新试验结果显示,从甘草中提取的一种化合物能够有效改善老年人记忆力。

  据最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报道,随着年龄增长,人的记忆力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而大脑中一种名为皮质醇的应激激素被认为是导致记忆力减退的“罪魁祸首”,皮质醇水平偏高会损伤大脑负责记忆的“海马”区。大脑中有一种酶能提高皮质醇水平,而从甘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草中提取出的这种化合物能抑制这种酶的活动。

  以这种化合物为主要成分的药物“生胃酮”此前一直被用来治疗胃溃疡等疾病。在新试验中,研究人员给年龄在55岁至75岁之间的老年男性每日3次服用这种药,持续用药4周。其中12人患有Ⅱ型糖尿病,记忆力有不同程度损伤,但几个星期之后,测试显示所有参与试验者的语词记忆能力均提高了10%左右。

  研究负责人、英国爱丁堡大学乔纳森·塞科教授说,虽然效果并不十分明显,但这些老年人的记忆力肯定比服药之前有改善。他解释说,当一个人回忆近期收到的外界信息,比如一次约会的时间等,语词记忆能力就会发挥作用,它对人的正常机能至关重要。

  塞科认为,未来5年人们可以尝试利用这种化合物帮助老年人提高记忆力,甚至还有可能治疗老年痴呆等病症。他说,有许多提高记忆力的方法在动物实验中表现出不错的效果,不过一旦转到临床试验阶段,就会出现种种障碍,“而这次起码在小规模的人群试验中,我们得到的初步数据表明这种化合物是个很好的选择”。

  但他提醒说,与服用这种甘草提取物制成的药相比,直接食用甘草并不会改善人的记忆力,这可能是因为制成药物之后,化合物的活性成分更易进入人体细胞。塞科警告说,药物中的活性成分会导致人高血压,造成严重的副作用。在试验中,研究人员还让老人同时服用了另外一种降压药物以降低副作用。

  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趋势日渐突出,这就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人面临记忆力衰退等问题。英国慈善组织“关注老年人”的一位发言人对这项新的研究成果表示欢迎,并呼吁对药物有效性等进行深入研究。(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