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保定开发出我国首台“智能交管移动执法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5:1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4月1日电(记者杨守勇)行驶或停靠在路边,在疾驰的滚滚车流中,却能“一眼”发现超速、越线、欠费、逃逸等违章车辆,并能够立即报警,还会迅速锁定、抓拍违章车辆留作证据——这不是“超人”,而是我国自主开发的首台“智能交管移动执法车”。

  河北保定市交警支队支队长田维志介绍,“智能交管移动执法车”差不多是一个安装在警车上的小型交通指挥中心,车顶装有一部多功能探测镜头,车内装有电脑等信息处理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系统。

  在107国道某处,记者登上这台“智能交管移动执法车”。随着工作人员打开电源,车顶的镜头立即不断调整角度,从它身边驶过的每一台汽车的车牌号迅速显示在车内的电脑屏幕上,车辆型号、是否欠费、有无违章、有无肇事逃逸等信息,也依次清晰列出,一旦有“问题车辆”经过,电脑立即鸣笛报警,并抓拍取证,工作人员迅速下达拦截命令。

  据记者了解,这种智能警车的全称为“移动警务管理网络系统”,由保定市公安局研制开发,并在去年年底通过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车顶上的多功能探测镜头是它的"千里眼",有照相、摄像、雷达测速等功能。车载计算机通过模糊识别技术,可即时对探头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自动识别车牌照,随后通过无线专用网络与指挥中心存储的“黑名单”迅速进行比对,很快发现并锁定“问题车辆”。

  交警支队的赵金泉告诉记者,就是在行驶过程中,这部执法车照样能自如地工作。同时,它还能当场进行酒精检测,测试数据自动导入,并可执行指纹采集比对,自动生成法律文书等。高科技的处理方式,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情关带来的徇私舞弊行为,减少了执法过程中的法律纠纷。从发现到处理一起违章车,5分钟即可完成执法程序,实现了交通执法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和快速公正。

  据交警支队的人介绍,一部“智能交管移动执法车”上路执法,相当于50名交警在执勤。对付民警最头疼的机动车动态违章,是这部车的长项。首台“智能交管移动执法车”在保定应用半年来,已在道路交管执法中大显神威。(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