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和欧洲科学家成功绘制大鼠基因组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0:59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31日电 (记者 曹丽君) 美国和欧洲科学家31日联合宣布,他们成功绘制了大鼠基因组草图,并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公布了这一包括大鼠90%遗传物质的草图。科学家认为,这将有助于推进人类疾病治疗并深入理解生物进化过程。

  大鼠是继人类和老鼠之后,基因组被破译的第三种哺乳动物。大鼠与人类有90%的基因相同,因此了解大鼠非常有助于了解人类自身。新的基因组草图还显示,大鼠染色体上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愚人节,你想整谁?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有27.5亿个碱基对,与人类染色体上的29亿个碱基对相当接近。

  大鼠和老鼠的基因组都与人类的相当接近。从基因组草图估算,这三者在7500万年前从共同的哺乳动物祖先那里继承了相同的遗传物质。因此,这两种鼠类基因组的相继破译,将有助于科学家对它们与人类的遗传物质进行比较,得到更多有关人类疾病和生理机能的信息。

  基因组图谱比较表明,大鼠与老鼠之间的遗传物质差异,要比人类与其他灵长类动物之间的遗传物质差异大。而大鼠与老鼠同有的10%的遗传物质却不存在于人体内,其中包括与嗅觉相关蛋白质的基因,科学家解释说,这可能便是啮齿类动物嗅觉发达的原因。与人类相比,大鼠体内化解毒性的基因也更加有效。另外,大鼠基因组的多样性远大于人类基因组,科学家由此推算,其进化速度可能是人类的3倍。

  由于大鼠与人类基因组高度相似,因此它几乎被用作各种疾病的研究模型,而且大鼠与老鼠一样属哺乳动物,繁殖速度很快,易于笼养,遗传性状研究起来很容易。科学家认为,大鼠基因组的破译将有助于发现和疾病相关的基因,也有助于进一步分析基因与环境对健康的不同影响。(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