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称家鼠基因组图谱将极大促进医疗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8:2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日,一些科学家日前表示,由于科学界已经将几乎全部的家鼠基因组图谱公之于众,这就使得世界科研界将它与人类基因图谱进行周密的比较成为了可能,从而有望使人类的医疗研究进入到全新的阶段。

  家鼠的生活区域比较广泛,如地铁及玉米地都是它们的生活场所。科学家们发现,与人类相比,家鼠的基因组要少5%左右。而与普通老鼠相比,它的基因组数量又要稍多一些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愚人节,你想整谁?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美国缅因州的高级科学家加里-丘吉尔(Gary Churchill)对此表示,当科学家们发现不同种类老鼠之间的基因序列是如此相近时,他们有理由认为,这种相似性也可以进一步推及到人类基因的比较研究上来。另外一些科学家们则表示,研究家鼠与普通老鼠之间基因组的差别也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MRC)人类基因研究所的科学家伊恩-杰克逊(Ian Jackson)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讲,在行为测试的科研工作中,家鼠比普通老鼠有更大的科研意义。相比较而言,家鼠似乎更精明一些,而家鼠基因组有望帮助我们找到其中的答案。”

  此前科学们发现,人类与普通老鼠共享着80%的遗传物质和99%的基因,因此了解老鼠有助于我们了解人类自身。老鼠和人类基因组相似程度很高,对之进行比较研究可得知很多关于人类疾病和生理机能的信息。正因为如此,科学家们一直利用老鼠进行科学研究,以帮助人类寻找治疗癌症、心脏病、艾滋病等的新方法,进而探索生物为何会衰老等生物学重大命题。(明月编译)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 科学探索频道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