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调查报告内容总结:网站统计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21:46 新浪科技

  2004年4月1日,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将发布2003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本次调查是我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的第三次数量调查,开始于2003年12月,结束于2004年2月,历时3个月。

  以下为调查报告内容总结:网站统计部分

  二、网站统计

  截止到2003年12月31日,全国网站数为595550个。

  

  1.网站WWW性质分布,其中COM和COM.CN比例最高。具体见下表。

  

  2.网站数排在前4位的省市依次是北京、广东、浙江和上海,这4省的网站总数占全国总数的56.8%。

  3.华东地区的网站数占全国总量的37.0%,华东、华北、华南三地区的网站数总和占全国总量的87.4%。

  4.各类网站中,企业网站数的比例最大,占整个网站总体的70.9%,其次为商业网站,占8.2%,第三是个人网站,占6.5%,随后依次为教育科研机构网站占5.1%,其它非盈利机构网站占5.0%,政府网站占3.2%,其它类型占1.1%。

  5.关于平均每个网站每天的页面访问数(页面个数),调查结果显示,商业网站最多,为16240个;第二为教育、科研机构网站,3511个;第三为企业网站,2796个;第四为政府网站,2290个;第五为其它非盈利机构网站,1040个;第六为个人网站,832个。关于全国总页面访问数在不同类型网站中的分布,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网站的页面访问数最高,占全部页面访问数的53.8%;其次为商业网站,占全部页面访问数的36.2%;第三为教育科研机构网站,占全部页面访问数的5%;其他网站所占比例很少。

  6.关于网站链接情况,见下表。

  

  7.网站信息最主要的来源是自己采集,比例高达88.8%;30.1%的网站从其他网站处获取信息;各有20%左右的网站信息来源于传统媒体和商业企业提供。

  8.关于网站提供的语种/文字阅读情况,调查显示,95.4%的网站提供简体中文阅读,34.4%的网站提供英文语种阅读。

  9.全部网站中,31.3%的网站提供全站信息搜索;22.8%的网站网页上有网站地图;98%的网站网页上有联系方式。

  10.关于网站的服务器拥有情况,见下表。

  

  11.拥有服务器的各类网站主要采用的操作系统以Windows为最多,79.5%的网站选择;其次是Linux,13.6%的网站选择;还有8.7%的网站使用Unix。

  12.关于负责网站运营的全职员工人数,见下表。

  

  13.关于网站的成立时间,见下图。

  

  14.企业网站的行业分布中,制造业比例最高,为35.3%;其次是IT业,占18.5%;第三是批发零售业,占6.8%;第四是建筑业,占3.5%;第五是咨询服务业,占3.1%。在制造业中,机械及工业制品所占份额最高,占27.5%;其次是电子元器件/家用电器,占14.4%;第三是服装、纺织,占12.0%。在IT业中,软件业所占份额最高,占32.0%;其次是IT服务业,占23.9%;第三是电脑、通信设备等IT产品制造业,占19.0%。

  15.关于政府网站提供的信息服务,绝大多数的政府网站提供法律法规/政策/文件(83.7%)、政府职能/业务介绍(82.2%),大多数的政府网站提供办事指南/说明(74.8%)、政府新闻(71.1%)、办公/业务咨询(68.1%)、通知/公告(63.0%)、统计数据/资料查询(54.1%)、企业/行业经济信息(50.4%)。关于网站链接,83.0%的政府网站能够提供其他网站链接。关于网站语种,14.8%的政府网站具有英文语种阅读,3.7%的政府网站具有繁体中文阅读,3.0%的政府网站具有日文语种阅读。关于信息是否按政府、企业及公民分类,41.5%的政府网站进行了分类。关于信息搜索功能,43.7%的政府网站提供全站信息搜索。

  16.关于政府网站提供的交互性服务,调查结果显示,在线投诉/举报/信访为政府网站提供最多的交互服务,对应的政府网站比例为54.1%;排在第二位的交互服务为民意调查/意见征集,对应的政府网站比例为39.3%;排在第三位的交互服务为在线交流论坛,对应的政府网站比例为35.6%。

  17.关于企业网站所提供的主要信息服务,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企业网站提供企业介绍(95.6%)和产品/服务介绍(94.5%),超过半数的企业网站提供售后服务/技术支持(62.3%)和企业动态(60.9%)。

  18.关于企业网站所提供的主要交互服务,调查结果显示,31.6%的企业网站提供在线咨询/投诉;23.2%的企业网站提供针对最终用户的网上销售;19.2%的企业网站提供虚拟社区/BBS论坛;15.5%的企业网站提供针对代理商、经销商的网上销售;12.8%的企业网站提供民意调查/在线征集;10.2%的企业网站提供网上采购招标。

  19.关于商业网站提供的服务,调查结果显示,网站/网页浏览(不含新闻)是所有商业网站中提供最多的服务,在所调查的所有商业网站中,有36.9%的网站提供此服务;其次是B2C电子商业,有25.3%的网站提供。

  20.关于商业网站提供的信息,调查结果显示,在各种信息中,提供产品信息的商业网站比例最高,为78.8%;其次是提供企业信息的网站,为68.7%;第三是提供商贸信息的网站,为49.5%;第四是提供科技信息的网站,为32.8%;第五是提供求职招聘信息的网站,为29.3%;

  21.关于政府网站信息更新情况,从所调查的几项信息来看,政府新闻和统计数据/资料查询的更新频率最高,每月(含每月)以内更新的政府网站比例分别为76.0%和52.1%;办事指南/说明和政府职能/业务介绍的更新频率最慢,六个月以上更新的政府网站比例分别为的22.7%和22.5%;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政府通知/公告的更新周期不固定的最多,网站比例分别为51.3%和50.6%

  22.关于企业网站信息更新情况,从所调查的几项信息来看,电子期刊和行业新闻的更新频率最高,每月(含每月)以内更新的企业网站比例分别为53.8%和52.9%;企业介绍和售后服务/技术支持的更新频率最慢,更新频率在六个月及以上的网站比例分别为44.4%和36.7%;招聘信息和产品/服务介绍的更新周期不固定的最多,网站比例分别为48.0%和30.2%。

  23.商业网站信息更新频率普遍高于政府网站和企业网站的信息更新频率。

  24.关于政府公告、新闻、政策等信息通过网站发布情况,调查结果显示,一半及以上(包括全部)的信息通过网站进行了发布的政府网站比例为57.1%;几乎没有信息通过网站发布的政府网站比例为22.2%。

  25.关于政府日常办公事务与网站相关服务的结合程度,调查结果显示,政府日常办公事务与网站相关服务结合比较紧密和非常紧密的政府网站比例为28.2%;政府日常办公事务与网站相关服务结合不太紧密的政府网站比例为30.3%;政府日常办公事务与网站相关服务基本没有结合的政府网站比例为19.3%。

  26.关于企业产品、服务、企业新闻等信息通过网站发布情况,调查结果显示,一半及以上(包括全部)的信息通过网站进行了发布的企业网站比例为55.8%;几乎没有信息通过网站发布的企业网站比例为23.2%。

  27.关于企业业务与网站的结合程度,调查结果显示,企业业务与网站结合比较紧密和非常紧密的企业网站比例为26.4%;企业业务与网站结合不太紧密的企业网站比例为28.9%;企业业务与网站基本没有结合的企业网站比例为14.5%。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