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掌上电脑 > 正文

掌上电脑选购 向左看向右看之完全功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4:44 IT168.com

  小木

  PDA(本文所指是区别于电子记事本的中高端PDA)以其具有高性能的硬件配置,完善的操作系统,丰富的应用软件以及开放的开发环境而一直被用户作为台式电脑的补充。特别是近年来中高端PDA逐渐融合了许多数码设备的功能而走向数码化,如:MP3播放、视频播放、录音、摄影摄像、无线通讯等。因而它的功能更加强大,应用范围更加广泛,在中高端用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户眼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按理说一个产品新款式的推出对消费者来说应该是件好事,你尽管买最新一款就是了。但对一些数码产品就有所不同,对于同一系列的数码新产品来说,它不一定是功能上的更新,更多的只是功能上的“轮换”,就象搭积木,抽取几个功能模块就能组成新的一款产品。每款新产品总有它的卖点,但也总有不足之处给用户留下遗憾,从不一次到位,就这样吊着用户的胃口。PDA就是这样。要想买到一款性能强大,功能完善,集所有PDA优势于一身的PDA简直是不可能的。这里面当然有生产成本、产品结构等方面因素制约的原因,但更主要的还是生产者出于最大可能地谋求利润的一种新产品策略。因为PDA不象电脑,它不可能升级,只能更换新机。除了功能上的选择外,PDA操作系统的两大主流也同样使购买者陷于无所适从的地步。

  向左看,是可以;向右看,也可信。本文就想让消费者解除左右为难的困惑,虽然不是系统的导购文章,也算是一个偏方吧。

  向左看:Palm OS,向右看:Pocket PC

  当前PDA的主流操作系统还是Palm和Pocket PC两大类。这两大操作系统将PDA划分成两大阵营。

  Palm OS是一套专门为PDA编写的操作系统,它充分考虑了PDA内存较小的情况,所以它本身所占的内存极小,基于Palm OS操作系统编写的应用程序所占的空间也很小,通常只有几十KB,所以基于Palm OS操作系统的PDA虽然只有几兆内存却可以运行众多的应用程序。Palm OS开发时间早,使用者非常多,因此能使用的软件也是PDA中最多的,目前有大约5000套专门为Palm OS操作系统编写的应用程序。

  更重要的是,Palm OS是一套极具开放性的系统,开发者向用户免费提供Palm OS操作系统的开发工具,允许用户利用该工具在Palm OS操作系统的基础上方便地编写、修改相关软件,使支持Palm OS的应用程序更加丰富多采、应有尽有。

  Palm OS的缺点是它本身不具有录音、MP3播放等多媒体功能,必须另外加入第三方硬件设备方可实现。

  采用Palm OS操作系统的PDA制造厂商有Palm、Handspring、IBM、Sony等。

  适合人群:只是将PDA用于工作、学习等方面,意图用PDA帮助解决上述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的用户;热衷于PDA应用程序开发的发烧友。

  Pocket PC是从Win CE改进而来的一个操作系统,它类似于Windows XP台式机的操作系统。它的应用软件包括用来管理日程和联系信息的MS Outlook、用来浏览网页的IE、可以回放MP3和电影的媒体播放器、电子图书阅读器等等。它兼容Word和Excel,可用作移动办公,还可以下载地图程序。最新的Pocket PC 2002还增加了802.11b无线联网功能和VPN软件。它拥有较快频率的CPU以及其他硬件特性,在多媒体应用和无线网络方面要明显好过Palm。

  Pocket PC的缺点是对硬件要求高,占用内存大,费电。

  采用Pocket PC操作系统的PDA制造厂商有康柏、惠普、联想、华硕、神达等。

  适合人群:有移动办公、移动上网需求的用户;喜爱在旅游或闲暇中休闲娱乐、读书学习的中青年人。

  向左看:单卡型,向右看:双卡型

  通过扩展槽插入扩展卡是PDA扩展内存的一个重要途径,有了扩展卡来储存资料,就可以让PDA的RAM腾出更多的空间给应用软件。而且现在已有不少功能模块是通过扩展卡加在PDA上的。目前来看,几乎所有PDA产品都是通过扩展卡槽来进行功能扩充,因此,PDA所支持的扩展卡槽数量也就体现了PDA本身性能和功能的大小。

  单卡型PDA只有一个扩展卡槽,一般支持CF卡、SD卡或Memory Stick这三种。

  适合人群:刚入门的新手;对PDA扩充功能没有太多要求的用户;不爱把PDA当作娱乐工具的中老年人。

  现在,配置双卡型的PDA已经逐渐成为PDA的主流,目前常用的扩展卡有CF卡和SD卡两种,其中,CF卡插槽支持TypeⅠ和TypeⅡ两种扩展卡,而SD卡插槽又可以支持SD、MMC和SDIO卡。

  适合人群:有一定经济实力,并有众多(或准备添置)PDA功能扩展周边的用户;喜欢用PDA收听MP3音乐、观看影视、浏览图片的年轻人。

  推荐机型:HP iPAQ h2210、神达Mio558、宏碁Acer N10等。

  向左看:CF单卡,向右看:SD/MMC单卡

  虽然CF卡大有被SD卡取代的趋势,但由于CF卡曾是PDA的主要扩充卡,因而基于CF卡的扩展功能周边很多,例如CF收音机、CF WLAN、CF摄像头等等。而且CF卡与SD卡在价格上相差很大,同容量的卡相比,SD卡要比CF卡贵一半以上。但采用CF扩展卡槽的PDA机身体积大。

  适合人群:不在乎机子体积而又在乎机子价格的学生、工薪阶层。

  推荐机型:华硕MyPal A620+、联想天玑XP218等。

  从2003年PDA新产品的扩充卡槽性能看,SD卡已逐渐取代CF卡成为PDA的主要扩充介质,SD的突出优点就是体积小。此外,除了存储功能外它还能够支持网络卡、GPS、蓝牙、无线网络(802.11)、数码相机、GSM/GPRS等具有SD介面的SD卡,大大扩展了PDA与这些数码产品的数据交换能力。SD卡的缺点就是价格较贵。

  适合人群:追求PDA新潮功能而又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白领阶层。

  推荐机型:奔迈Palm Zire71、奔迈Palm Tungsten T、神达Mio339等。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