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极速飞机试飞成功 时速超过80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8:05 京华时报

X-43A极速飞机脱离B-52,在太平洋上方高空高速飞行。

  据新华社电当地时间3月27日,又一架X-43A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飞上3万米高空,以8000多公里的时速飞行了大约6分钟。这个数字,创造出人类史上飞机最高飞行速度。3年前,美国宇航局(NASA)研制的X-43A极速飞机因偏离轨道而宣告试飞失败。

  时速超过7倍音速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X-43A极速飞机27日这天借助改装型B-52轰炸机从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起飞。在大约1.2万米的高空,X-43A与B-52轰炸机分离。

  尔后,与X-43 A捆绑在一起的“飞马”型火箭点火驱动,在火箭尾部的红色火焰推动下,“飞马”将X-43A推升至大约3万米的高空,此时,X-43A自身携带的喷气式发动机启动,并与火箭分离。

  按照美国宇航局的说法,X-43A的发动机只运转了11秒,而飞机的时速已经超过8000公里,即超过7倍音速。在此期间,飞机还进行了一系列转向动作,之后滑行约6分钟后按预定程序坠入距加州海岸64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

  在当天的飞行过程中,X-43A的发动机总共使用了1千克气态氢。

  采用“呼吸空气”引擎

  “有意思的是,X-43A的独立飞行全程都达到了7倍音速。”美国宇航局德赖登飞行研究中心项目主管乔尔·希茨说。

  该中心飞行工程师劳伦斯·许布纳说,初步计算数据显示,鼻端呈针状的X-43A极速飞机已经超过7倍音速,即时速超过8000公里。

  精妙之处,除了独一无二的飞行速度以外,还在于X-43A使用了“呼吸空气”的引擎。此前,世界上最快的飞机是美国的X-15型试验机,1967年,X-15达到了6.7倍音速。但由于X-15使用的是火箭推进动力,因此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独立空气引擎飞机。

  引擎是关键技术

  X-43A耗资2.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都用于研制所谓的“呼吸空气”引擎———超音速冲压喷射引擎。理论上说,这种引擎可以独立启动并推动飞机达到7倍音速甚至更快,使飞机能在数小时内环绕地球一周。

  目前,美国五角大楼也在关注这一技术,希望能最早在2025年为美军装备使用这种发动机的高超音速轰炸机。这种飞机能在两小时内从美国本土飞抵全球任何目标。

  第3架X-43A极速飞机预计最早于今秋试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