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普:大豆混合燃油给航空一个“绿色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18:08 新华网

  空中交通产生的污染已成为导致全球气候变暖不容忽视的因素,积极寻找航空燃油替代品已迫在眉睫。美国珀杜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称,他们研制的一种由豆油和传统航空燃油混合的新型燃料,能大大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并减少能源消耗。

  英国皇家环境污染委员会2002年曾预测,到2050年,空中交通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将占英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75%。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燃料专家沃德尔也认为,有关航空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运营助长全球气候变暖的研究结果令人担忧,“我们需要寻找一种完全不同的燃料”。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报道,以谷物为原料的生物燃料被认为是传统石油燃料的理想替代品,既可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还是一种可再生能源。从环境方面看,作物在生长过程中吸入的二氧化碳可与作物燃烧时排放的二氧化碳相抵消,且燃烧时产生的黑烟和可吸入颗粒物大大减少。

  此前,其他研究人员在利用植物油和传统航空燃油合成新型航空燃油的过程中,主要遇到两个困难。一是如何在高空低于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下使混合燃油保持液体状态,通常状况下植物油在零摄氏度时就冻结了。珀杜大学的生物化学家伯纳德和他的学生在这一点上取得了突破。他们将豆油中的脂肪酸分解成多种易挥发、易燃的脂类,并将其中熔点较高的脂类分离出去,留下熔点较低的脂类,这样就使混合燃油在低于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下依然保持液态。

  另一个难题来自于脂类的分离过程。传统的低温结晶分离法往往需要耗费几天时间,且由于有用的晶体往往与无用晶体混在一起,使分离有效率低于25%。伯纳德等人则采用一种特殊的分馏技术,不但将分离时间缩短到1小时内,且有效率提高到80%。

  虽然,研究人员目前不愿透露这种新型燃油的具体制作过程,但他们表示在这种新型燃油中,豆油和传统航空燃油的比例分别为40%和60%。目前,这种新型航空燃料还处在试验阶段。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