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疾病折磨还是护理不当 患病后乖宝宝任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15: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文/潘宇红 蔡少健 伍晓毅

  娇娇今年9岁,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老师眼里的好班长。一个月前,娇娇染上了感冒,一不小心就因感冒引起的病毒性心肌炎被送进医院。在医院,又是打针又是吃药,父母对娇娇心疼不已,其所有要求都尽可能满足。可是,细心的妈妈发现,娇娇近来常无理取闹,比平时更爱哭,甚至有些刁蛮。好好的孩子,怎么说变就变?

  病后任性 身体与心理两大原因影响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像这样的病例,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理科主任龚梅恩见得不少。他分析,宝宝患病后脾气会变坏,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躯体疾病的影响。某些躯体疾病,如感染、外伤、代谢、内分泌、营养缺乏等疾患,可导致大脑功能紊乱造成心理障碍、哭泣、吵闹、烦躁。当然,如果患的是严重的大脑疾病,如化脓性脑膜炎等,病儿会出现兴奋、多语的表现。

  二是心理因素。儿童患病期间,身体承受着病痛的折磨,情感十分脆弱。在医院中医护人员对他进行检查或护理(如进行听诊、触诊等检查,或打针、补液等治疗),这一切会使儿童产生情绪反应,如焦虑和恐惧感。孩子患病以后,往往倍受家人、亲友的爱怜,有时近乎娇惯。大人们百依百顺,事事由着孩子来,无形中助长了他们的任性。病情好转以后,孩子仍然企图得到这种过度的关心。一旦得不到满足,就会撒娇发脾气。

  另外,当小儿因病住院离开了父母,离开了家,到了新环境后会感到“人地两生”,养病期间缺少玩伴,易产生孤独感和不安全感,性格因此变得孤僻、乖戾。2~3岁小儿住院后往往会表现出退化现象,如啼哭、吵闹、烦躁、遗尿、拒食或闷闷不乐等。6~7岁小儿会感到害怕、恐惧、焦虑不安等现象。并害怕被家长遗弃,往往表现为撒娇、挑剔等。

  应对方法

  不恼怒也不能迁就

  龚主任指出,儿童生病后,除医生精心治疗外,儿童自身情绪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康复的快慢,还会影响个性发展。患儿生病后,往往任性、娇气,不肯吃药打针,家长面对这种种无理行为不可恼怒,也不能一味迁就,要利用儿童时期的心理特点,因势利导:

  ●模仿好榜样儿童时期,模仿能力很强,可让他在一些榜样正确行为的启发下自觉去模仿,如看大孩子打针不哭不闹等。

  ●讲故事,看动画,激励信心儿童比成人更易接受暗示,可通过讲英雄的故事、看动画片等教育实例,激励患儿的勇敢精神,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适当表扬和奖励孩子喜欢听好话,爱戴“高帽子”。当他配合治疗的积极行为出现时,应立即给予肯定,除赞扬、爱抚外,还可适当奖励。使他更乐意按照家长的话去做。

  ●做游戏游戏是儿童最适宜的活动,最愉悦身心有益健康。在游戏中,患儿活动了大脑,又锻炼了身体,促进了疾病的痊愈。但游戏要量力而行,不可太过。

  ●多给患儿安抚儿童身体承受着疾病的折磨,情感十分脆弱。此时,家长再忙也要抽时间多陪陪患儿,这种情感是别人无法代替的。特别要注意消除儿童的“皮肤饥饿感”,尤其是婴幼儿,这种情感需要特别强烈,他们渴望得到安定,这种心理状态对疾病的康复是十分有利的。

  父母应以孩子易懂的方式解释生病的缘由,同时,不能对他们太迁就,注意在给孩子治病的同时,培养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加强营养疾病使得患儿脑功能受影响,易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因此无论是治病中还是病愈后,儿童的营养要跟上。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