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高庙遗址出土最古老凤凰图案 有7400年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1:2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3月26日电 (记者 明星) 凤凰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神鸟,但它的产生一直是个谜。湖南省洪江市高庙文化遗址日前出土的一个白色陶罐上,戳印有中国最古老的凤凰图案,距今已有7400年的历史。这一发现为揭开凤凰“诞生”之谜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主持高庙文化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的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贺刚说,在对高庙文化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出土了大量的与宗教祭祀、巫术有关的“艺术神器”。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戳印有凤凰、兽面和太阳图案的一个白色陶罐,这说明中华民族有关神鸟凤凰的神话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传说至少追溯到7400年前。

  记者在高庙文化遗址看到,白色陶罐的颈部和肩部,戳印着两只飞翔的神鸟凤凰,一只是正面的,一只是侧面回首的,姿态雄健,活灵活现。它们具有神话传说中凤凰的鲜明特征:有冠,有非常长的喙,长颈,有漂亮的长尾。最为奇特的是,两只凤凰的食囊部位还戳印有獠牙、吐舌的兽面纹。

  贺刚爱不释手地摸着凤凰图案说:“如果不是亲手将陶罐从地下挖出来,我真不敢相信这是7400年前的人类杰作。可以断定,当时有专门的工匠--艺术家的存在。这次发现的凤凰图案不仅比河姆渡遗址中发现的图案要精美,而且还早了400年。”

  在此之前,考古界普遍认为,距今7000年的河姆渡遗址出土的“双鸟朝阳”象牙雕刻碟形器中有着中国最早的凤凰图案。这件器物两侧各有一展翅欲飞的凤鸟,圆眼,钩喙,伸颈昂首相望,拥戴着太阳。形象地反映了原始农业发明以后先民对知时鸟和照耀万物的太阳的崇拜。凤凰“诞生”之谜是否因此迎刃而解呢?贺刚说,凤凰在历史上、现实生活中,都是不存在的,和龙一样,它是人类想像出来的。人类借助于龙、凤,沟通和大自然的联系。凤凰是原始社会的人类对神灵的虔诚、崇仰、顶礼膜拜而创造出来的一种神性的动物。

  贺刚介绍说,龙、凤同为中华民族两大图腾系统。中国人赋予了凤凰很多美好的特征:美丽、吉祥、善良、宁静、有德、自然。崇凤,是一种浓厚的民族情结。凤凰在现实中并不存在,但它在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心中却是最真实不过的形象。

  “但凤凰也不是凭空创造,从高庙文化遗址发现的凤凰图案来看,它的原形和孔雀有很大关系。”高庙文化遗址位于洪江市岔头乡岩里村,是沅水一级台地上保存完好的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分布面积约1.5万平方米。2004年2月至3月,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对高庙遗址进行了主动的考古发掘。考古专家认为,高庙文化遗址作为一个有浓郁宗教色彩的文化遗址,对探讨中国古代史前人类的宗教意识、宗教信仰、宗教艺术具有相当重要的价值。(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