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重庆发现马门溪龙化石 距今1亿3000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7:25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24日电 (记者 张琴) 一具保存较为完整、距今约一亿三千多万年的马门溪龙化石日前在重庆市江北区大石坝嘉陵江边的河滩上被发现。重庆市自然博物馆24日开始正式对其进行挖掘。

  记者在现场见到,蜷曲的恐龙化石清晰可见,由于河流的长年冲刷,这些化石表面非常光滑。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重庆市自然博物馆研究员、古生物专家张奕宏介绍,这具马门溪龙化石属于蜥脚类马门溪龙科,生活于晚侏罗纪早期,长约18米,背高约3.5米。虽然体型比重庆“合川马门溪龙”小,但从其骨骼前凹后凸不太明显的特征来看,这具恐龙化石比“合川马门溪龙”和四川自贡“建设马门溪龙”的年代都要早。因此这具化石对研究马门溪龙及其进化演变的历史有重要价值。

  经过专家的鉴定,这具马门溪龙化石的12节脊椎、4节荐椎、颈椎和尾椎都很完整。而且在附近的河滩上,专家们还发现了可能是恐龙牙齿、趾骨和下颚骨碎片的化石。

  张奕宏说,这具化石的完整度约为70%。初步推测,这具马门溪龙化石可能是沿着山坡被雨水冲刷至此,然后被泥土沙石掩埋,经过沉积和地质变化而形成的。

  据重庆市自然博物馆副馆长李庆华介绍,这一代曾经发现过恐龙化石碎片,三年前就发现过剑龙的部分化石。由于这具马门溪龙化石所在的河滩距离嘉陵江并不远,他们将加快挖掘的进度,赶在水涨上来之前使化石出土。

  马门溪龙是以1957年在合川发现的长22米的恐龙化石命名的,即“合川马门溪龙”。这种恐龙脖子长、头小、群居,是食草类恐龙,生活于中生代侏罗纪时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