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工程院院士胡启恒:预防互联网应用舍本逐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1:58 经济日报

  中国互联网未入主流

  记者:去年12月31日您曾接受本报“与院士对话”专栏采访,这次专访的主题将围绕互联网展开。没有人否认互联网正改变着所有人的生活。但是,我注意到,您多次强调,中国互联网尚未进入主流。这是什么意思?胡启恒:我说中国互联网的应用尚未进入主流的意思是,人们普遍忽视互联网是“先进的生产工具”这一特性,它在娱乐功能之外,最最重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要的是可以用来促进社会发展、提高社会运转效率,这才是互联网应用的主流。我并不反对游戏与聊天,但如果绝大多数人对互联网的应用都仅仅局限于此,显然是舍本逐末!这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并且可能对青少年身心有负面影响。

  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决定生产力的发展因素不仅有生产工具,还有使用生产工具的劳动者。生产力要获得快速发展需要两者的高度协调配合。但在中国网民中18岁—35岁者所占比例高达80%,社会的主流难道就是18岁—35岁的人群构成的么?看看你我身边的人,应该算是社会主流了,但又有多少人在工作中使用互联网呢?只有各个年龄层次的网民都占据相当的比例,互联网应用的主流功能才能全面发挥。

  记者:您上面提到的关键词:主流、先进的生产工具、社会运转效率、生产力等似乎离公众较远,您能通俗地解释一下吗?

  胡启恒:举一个例子就清楚了。

  现在不少人已拥有电子邮箱,但使用率却不高,尤其是忽视“办公用途”,许多机关单位并不使用电子信箱,仍然是“凡沟通必寄信”。既然寄信速度那么慢,效率那么低,如果没有特殊需要的话,为什么不利用瞬间便可送达的互联网?使用互联网办一件公务,可能一二小时甚至更快就能办完,而利用寄信短则一周,甚至更长时间。互联网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还可以不用纸张,减少对地球上森林的破坏。

  当然,互联网的应用远不止这一点点,它是提供信息、金融、教育、医疗等多种服务功能的社会活动平台。

  与发达国家的差距1∶100

  记者:如果以发达国家为参照系,给我国互联网的应用情况打分,您给多少分?

  胡启恒:如果给美国等发达国家互联网的应用情况打100分,我们只能得1分!

  记者:有这么悬殊吗?

  胡启恒:这不是危言耸听。尽管在我国使用互联网的人数达到了6800多万,但相对于我国13亿人口来说还是一个很低的比例,只有5.2%,与美国的80%根本无法相比!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应用的情况大不相同。

  我很难详细地比较,但是我至少可以告诉你,在美国,互联网已成为社会生产、生活的必需。如果你告诉一个普通的美国人,不能用互联网了,他立马就会感到茫然无措,他离不开互联网。例如,他要出门旅行,就要买票,要订旅馆等,他都需要互联网;他在旅行中,还要不断地就商务问题接收信息或者处理信息,他也离不开互联网。在美国,互联网已经发展到无所不在的程度。而在中国,虽然手机无线上网已很普遍,但是从应用的角度看,主要还是浏览新闻、游戏和聊天,在商务和工作中的应用还没有真正上网。大多数人现在好像是离不开手机,但还没有到离不开互联网的程度,所以我说我们现在是1分,也许再客气点是2分,但是绝对还差得很远。

  有泡沫,但不是泡沫

  记者:互联网于20世纪60年代就已出现,但是一直到90年代中期以后才真正引起公众注意并迅速普及。1994年,全世界仅仅有1300万人使用互联网,但今天这一数字超过3.5亿。互联网从诞生到现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其呈爆炸式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人类历史上任何一次技术革命。可是,目前网络经济根本就是泡沫经济的说法不绝于耳,但也有人客观评价,互联网就像啤酒一样,它有泡沫,但不是泡沫。您赞同哪一种观点?

  胡启恒:我赞同后一种观点。经过泡沫破灭的洗礼,互联网已经告别了追逐资本和眼球的浮躁时代,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回归,努力体现其核心价值,使得互联网应用的重要性渐渐浮出水面。我们应该了解,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以及互联网在提升传统行业的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在我国都还远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

  互联网在中国已经得到了多方面的应用,但从应用的深度看,大多还处于初始阶段。如果停留在这种应用阶段,将不可能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例如政府网站多属于布告牌的性质,很少政务处理项目上网;办得比较好的企业网站,多数也还是电子目录,很少网站具有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功能,更少网站能提供给客户跨越网站检索使用自己业务有关信息的服务,而做到企业内部信息系统与自己的客户以及合作者在网上沟通,可能就更是难得了。所以,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在继续发展互联网的同时,通过应用互联网来改变传统的经济运行方式、社会运行方式、政府运作方式,包括老百姓自己的生活方式,才会产生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